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水利部党组巡视整改”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各单位在行动

中线建管局通过念好“四字经”抓实“三对标” 搞好“一规划”

2021-07-29 08:55

  本站讯 自水利部党组开展巡视整改“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以来,中线建管局党组统筹谋划、积极作为,抓动员部署、抓对标研讨、抓规划编制,在1432公里长渠上迅速掀起学习总书记讲话、对标总书记要求、谋划新阶段发展的热潮。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8次,每个阶段开展2次专题研讨,重点发言70人次,提交心得体会100余篇。全线基层党组织开展集中研讨400多次,提交学习成果总结和心得体会800余篇,整理汇编“政治对标”“思路对标”“任务对标”三阶段学习成果材料千余页,编发中线党建通讯18期。通过“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开展,进一步强化了政治站位、明晰了发展方向、锚定了任务目标、明确了工作思路,为推动新时期南水北调中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政治对标,做到一个“准”字。通过政治对标,要进一步把准方向之舵。中线建管局党组迅速动员部署,布置制定相应方案工作,把“三对标、一规划”列为年度计划重点内容,系统谋划、贯通推进,以周为单位专题研究有关工作,以月为单位制定学习月历。局党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落实“三对标、一规划”相关工作,局长和党组书记任双组长,并落实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党组中心组坚持做到“每周一学”,建立学习组织“六必”机制,引导全局上下全员参与,心怀“国之大者”,站在政治的高度对标“生命线”的定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4”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中线工程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和着力点。 

  思路对标,扣住一个“新”字。围绕如何更好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线建管局深入开展思路对标,紧扣专题研讨,细化具体议题,做到交流主题更聚焦,发言人员轮流全覆盖,同时注重结合分管、负责工作,突出学习成效。4月中下旬举办了两期党员领导干部专题研讨培训班,对标对表,实现全局100余名部门职级领导干部轮训全覆盖。同时,在印发用好各阶段专用辅导材料基础上,利用“中线智慧党群”系统,上线党建应知应会知识题集,涵盖“三对标、一规划”、总书记关于治水系列讲话等类别1000题,方便党员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掌握知识点。广大干部职工切实通过学深吃透习近平总书记“3·14”“9·18”“1·03”等重要讲话,进一步认清了发展形势,明确了工作遵循。 

  任务对标,立足一个“实”字。“任务对标”阶段是见行动、出实效的关键阶段。局党组据“实”出发,坚决落实局党组成员基层联系点实施方案,结合工作调研检查,深入基层督促指导。印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方案,引领推动局属各部门、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4”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三个事关”“六条经验”“三条线路”和“六项任务”,对照“十四五”规划部署要求,对标“生命线”职责使命,共同打造安全中线、民生中线、生态中线、智慧中线、活力中线“五条中线”。 

  规划编制,落实一个“高”字。在前期集中开展“政治对标”“思路对标”“任务对标”的基础上,中线建管局坚持高质量目标引领、高质量调研咨询、高质量编制规划,推进中线事业高质量发展。先后向国家部委、中央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专业咨询机构等进行规划咨询。通过在全局范围内开展“我为中线发展建言献策”活动、对局班子成员及局属各部门、各单位进行调研访谈、局党组中心组集中研讨等形式,广泛听取广大干部职工对中线建管局未来发展的意见建议。在对现状和环境深入评估分析的基础上,提出未来中线建管局将通过高水平运行、高效益供水、高标准建设、高效率运营、高质量发展,建设成为以“调好渠中的水、守好调水的渠、建好供水的网”为核心任务,以“拓展大水务、开发新能源、保障水生态”为开拓重点,具有现代化企业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国际一流跨流域供水工程运营集团化企业的目标。 

责编: 魏永静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