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水利部党组巡视整改”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各单位在行动

凝心聚力 担当作为 为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财务支撑

2021-07-12 15:32

  本站讯 “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总结大会后,财务司把学习贯彻总结大会精神作为首要任务,认真学习,深入讨论,一致认为有三个突出感受。一是政治站位高。讲话通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十四五”规划纲要要求,提出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根本要求,贯彻了中央精神、适应了时代要求、符合水利实际,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二是把脉精准。讲话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坐标,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运用辩证思维、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了水利“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科学判断。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鲜明指出新阶段水利工作的主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学制定水利政策,推动水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三是内涵丰富。讲话立足水利改革发展全局,聚焦解决新老水问题,全方位提高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治理和管理能力,强调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围绕这一总体目标,设定了四个次级目标,明确了六条实施路径。讲话抓住问题本质,化繁就简、聚焦重点,既有指导性,又有可操作性。 

  财务司以“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总结大会为契机,找准水利财务工作的关键点和着力点,为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一是聚焦中心工作,着力强化资金保障。心怀“国之大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党组决策部署,从部门预算、专项资金、金融支持和兴水惠民政策等方面争取资金,努力做大资金盘子,全力以赴做好六条实施路径的支撑保障工作。二是全面严格财务收支管理,严守安全底线。深入贯彻预算管理“三项机制”,严格财务管理,着力推动内控体系建设,坚守资金资产安全底线,全方位筑牢资金资产安全防火墙,把安全发展贯穿到水利财务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三是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扎实重点领域推进改革。牵好水价这个“牛鼻子”,加快健全水资源价格形成机制。做好全面推开水资源税改革试点的准备工作,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积极推进用水权市场化交易,持续深化资产监管和国企改革,切实做好强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促进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 李姗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