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奋斗新征程岗位作贡献庆祝建党百年群团先进典型掠影--青春的故事

2019—2020年度中央和国家机关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水利部信息中心团委

2021-05-31 15:17

   

   

  共青团水利部信息中心委员会自2018年成立以来,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带动提升团组织思想政治的引领力、基层建设的组织力、服务青年的服务力,取得积极成效。

  一、夯实团组织政治属性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抓实抓牢思想引领,将思想和行动全面统一到贯彻落实党的各项决策部署中来。

  坚持政治引领。持续强化政治学习,以团组织交流研讨和团员青年自学为支撑,结合党支部理论学习,着重在思想上教育和引导团员青年牢固树立党管青年原则,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违背党中央精神的错误言行,打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加强组织建设。按照“青年在哪里,团的组织就建在哪里”的要求,优化信息中心团组织格局,让团员青年找得到、落得下。2018年在中心原团支部的基础上,正式成立共青团水利部信息中心第一届委员会,将中心下属北京金水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纳入团组织工作范围。中心团委的成立大大增强了团组织的力量。

  二、提升团组织服务水平

  发挥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围绕服务青年所需,持续提升青年幸福感、获得感。

  坚持活动兴团。在活动组织和活动参与上,处处有青年职工的身影,切实发挥了青年人生力军的作用。参加全国水利系统“深研总基调 建功新时代”知识竞赛活动;组织青年积极参与根在基层调研、青年志愿服务等活动;“学习新思想、建功新时代”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协调青年职工参加部“浪花杯”游泳比赛等文体类活动。

  打造品牌活动。按照中心党委“要以提高青年职业素质为牵引,突出岗位实践特点,发挥集体的力量打造品牌过硬的学习交流平台,服务中心青年成长”要求,自2018年起中心团委结合中心工作特点每年举办2—3期青年科技讲坛,不断总结经验,在丰富讲坛内容、创新方式方法、扩大影响力上下功夫。讲坛内容现已包括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和新一代洪水预报、智能网格降水预报、水资源动态评价等水文水资源方面,在中心青年中营造出了求真务实、独立思考、锐意进取的良好氛围。

  强化示范引领。依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平台发掘优秀典型,推荐在各类活动中作典型发言。在典型榜样引领的作用下,不少青年同志克服患得患失的心态主动交流分享,由懵懵懂懂、不敢开口的“读书郎”逐渐成长为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遇事能办的“新干将”。

  三、推动团组织服务中心大局

  不断锤炼“七种能力”,将团组织的组织优势、队伍优势、创新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行动上为中心各项事业的发展灌注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全力保障水旱灾害防御。2020年在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同时,我国发生了严重的汛情。长江、黄河、淮河、松辽、珠江、太湖流域共发生21次编号洪水。面对严峻复杂的汛情,中心青年紧密围绕水利部的部署开展工作,以“三大风险”防范支撑服务为重点,立足监测预报预警职责,以“缩短预报时间、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为目标,着力提高预测预报水平,以及时准确的水文情报预报信息为夺取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全面胜利提供了重要保障。

  疫情防控勇于担当。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心青年同志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配合中心组织建立分区域多层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协助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出台疫情突发状况应急处置工作实施细则;实时关注疫情动态,建立人员动态台账管理,实现对重点关注群体的人盯人管理,确保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在防疫物资保障上,确保到岗职工物资跟得上、有的用。定期联系滞留湖北地区职工,做好慰问安抚,帮助返京职工进行社区报到,解决宿舍职工居家观察期间用餐问题。中心两名青年疫情期间扎根湖北疫情一线、无私奉献,荣获水利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特批火线入党;网络中心青年集体疫情期间坚守岗位,保证了水利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支撑了水利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荣获水利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责编: 杨柳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