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奋斗新征程岗位作贡献庆祝建党百年群团先进典型掠影--青春的故事

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处长赵钟楠

2021-05-31 14:59

   

   

  赵钟楠同志,毕业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参加工作以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全身心投入到中国水利规划与战略研究工作。主持完成了3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水利重大规划编制和重大战略研究,形成技术标准文件6项,共发表专著5部,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各类文章40余篇,为推动水利宏观战略规划编制和水利行业科技创新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是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质高尚,在青年群众中享有较高声誉。该同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水规总院水战略研究党支部副书记,配合书记推动支部工作不断进步,所在支部2016年被评为水利部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支部,2020年被评为水利部第一届“水利先锋党支部”。该同志工作积极负责,带动青年技术骨干成长,所在的水战略研究二处于2019年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集体”称号。

  二是完成一系列水利重大政策实施方案和研究报告,为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水利技术支撑。完成了雄安新区水生态治理、华北地下水回补、退田还湖等一批重大政策实施方案编制。多次参加相关部委组织的促进区域发展的调研工作,主笔多份调研报告。负责或参与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区域重大战略的水安全规划编制技术工作。这些成果为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三是积极推动水利行业标准制定和国际科技合作,完善提升水利科技实力和国际化水平。作为规范主要起草人参加了3项国标和行标制定。负责了省级空间规划水利相关工作、河湖生态流量确定和保障、城市水利规划、河湖水系连通等一批行业政策和标准起草的技术工作。作为主要中方专家,参与了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负责的SDG-6中环境流有关评估工作;作为主旨发言人,在多次国际会议上介绍我国水利重大战略研究成果,深入介绍和宣传了中国在水利规划和研究方面的成果,展示了新时代中国水利青年的风采。

  四是主持和参与重要水利规划和技术方案审查,为行业管理提供有力技术服务。作为技术负责人参与了2019年和2020年全国两批近90条跨省重点河湖生态流量保障实施方案技术审查,成为指导河湖生态流量保障工作的重要依据。作为专业技术负责人,多次参加了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以及有关区域规划的技术审查,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赵钟楠同志勤奋务实、讲求创新、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热爱集体、团结职工,具有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工作以来,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形成了丰硕的科技成果,先后获得2019年全国优秀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奖的金质奖、2020年第六届张光斗青年科技奖,2016年水利部直属机关优秀青年,多次获水规总院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有关研究、规划和方案成果,多次得到水利部领导批示肯定,广泛应用于水利重大政策和实施方案制定中,有力地推动了部门和地方有关水利规划和管理技术工作,具有突出的工作实绩和良好的社会影响。

责编: 杨柳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