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奋斗新征程岗位作贡献庆祝建党百年群团先进典型掠影--新时代的主人翁

中央和国家机关模范职工小家: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河北分局分工会

2021-05-31 14:52

   

  河北分局分工会自成立以来,一直充分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群众权益,开展有温度、有力度、有特色的精神文明建设、劳动竞赛和文体活动,提高广大职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激发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坚强有力的群众工作团结凝聚起职工砥砺奋进岗位建功的强大力量,以积极阳光的心态、务实担当的行动,奋力推进河北分局通水安全上水平,为南水北调运行管理工作提档升级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传递集体温度,打造暖心职工小家

  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尽心保障职工职业健康、关怀职工个人生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每年组织全体员工进行健康体检,持续关注职工健康状况,针对特殊岗位、女工等特殊人群组织额外专项健康检查,尽心保障职工职业健康,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分工会分批不间断为每位职工配置发放口罩、洗剂、消毒物品等个人防护用品,确保了职工在工作一线健康防护到位。突出集体温情暖意,持续开展职工关怀帮扶活动,做好困难职工、退休职工的慰问帮扶工作,做好职工家庭、子女的日常关怀工作,将集体的关怀服务无微不至贯穿于每名职工的工作生活之中,职工在集体中的归属感、幸福感、满意度反映良好。

  二、突出文化建设,打造热心职工小家

  河北分局分工会以企业文化锻造为重要工作目标,大力推行“以积极阳光的心态、守正进取,以集体为家的精神、共事担当”的企业文化理念,组织发动全体员工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职工文体活动,形成张弛有度、减压鼓劲、积极阳光、守正进取的集体风气。牵头建设了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足球场、篮球馆、羽毛球场、健身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一系列活动场所,常年组织开展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四大球类赛事及田径运动会,广泛推行职工“一人一项文体爱好”创建活动,并组织趣味运动竞赛、健步走等全民健身活动,文体活动覆盖广泛,职工参与度高,且在各级工会组织开展的文体活动上屡屡取得优异成绩,多位文体骨干获选代表水利部参加中央国家机关文体竞赛活动,在2018年承办了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第一届职工运动会并夺得团体冠军荣誉。

  三、服务工作大局,打造用心职工小家

  将锻炼职工岗位能力、提升职工综合素质为工会工作的重要目标,持之以恒开展内部培训教育、练兵比武,逐步构建以常态化岗位技能比武为核心手段的培训教育工作体系和固定机制,推进职工能力素质切实提升,服务安全运行大局。2020年以来,大力开展安全生产达标创建等常态化技能比武活动,评选“技术能手”,提高一线职工安全管理能力,助力“两个所有”、安全生产达标创建和精细化管理工作,技能比武系列活动赛制设定科学周全,竞赛内容充实切实、组织开展得当有力,得到上级工会组织充分肯定。经过技能比武,形成了员工岗位能力持续提升的有效推动力,工会服务职工能力提升的作用进一步优化发挥,且助力夯实了南水北调工程安全运行的人员素质基础。

责编: 杨柳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