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交流发言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勠力同心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

2021-01-27 08:57

  2020年,在水利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黄委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9·18”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积极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着眼长远、干在当下,落实重大国家战略实现良好开局。

  一、加强系统研究与谋划,为落实重大国家战略夯基垒台

  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委党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9·18”“1·03”等重要讲话精神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开展专题研讨15次并深入基层宣讲,带动全河持续学习、深化理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黄河保护治理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参与顶层设计,抽调精干力量,组织工作专班,配合水利部做好《规划纲要》修改完善,一批事关长远的重要政策、重大项目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压茬推进水安全保障规划编制,在相关规划体系中率先通过部委审查。黄河立法全面启动,纳入国家立法计划,组织调动委内外力量完成条文初稿。进一步明确落实路线图,组织编制黄河流域保护治理实施方案,对《规划纲要》部署的相关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了2021年、“十四五”和2030年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加快开展重大问题研究,针对幸福河建设的基础性、关键性问题,完成水沙关系变化趋势及对策、“八七”分水方案调整等26项重大问题研究。

  二、抓住水沙关系调节“牛鼻子”,创新举措实现多赢目标

  汛前,抓住小浪底水库腾库迎汛时机,精心论证、果断决策,开展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对下游卡口河段进行集中冲刷,最小过流能力提升到5000立方米每秒,挖掘了水沙调控潜力,打开了防洪调度空间, 为完善水沙调控体系赢得了时间,为保障滩区群众安全增加了保险系数。2万多人参加演练,检验、锻炼了防汛队伍。汛期,面对近30年来罕见汛情,联合调度干支流水库群,实施全河段水沙调控,成功应对干流6场编号洪水,避免了下游11.85万人受淹。坚持“一高一低”调度思路,龙羊峡水库高水位运行拦洪削峰,小浪底水库腾空保持低水位运行,既增加了防洪库容又尽可能排空泥沙,小浪底水库排沙3.4亿吨,宁蒙河段主河槽得到冲刷。后汛期,防洪与防凌调度无缝衔接,龙羊峡水库连续三年达到2600米正常蓄水位,为冬春抗旱储备了水源。

  三、落实“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战略要求,促进人与河流和谐相处

  把补短板、强监管作为强化保护治理的关键一招,加快补齐工程短板,黄河下游防洪工程主体完工;古贤可研审查意见,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规划方案比选论证报告,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下游防洪工程安全监控系统可研报告均已报送国家发改委。以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为目标,持续强化行业监管,累计派出457个督查组、1500多人次,圆满完成59项监督任务,发现各类问题近14000个,下发“一省一单”督促整改,一批影响防洪、供水安全和水生态的问题得到解决。贯彻“生态优先”原则,抓住丰水时机,开展全河生态调度。加快乌梁素海等生态脆弱地区修复治理,向库布其、乌兰布和沙漠生态补水,为沙漠“锁边”增添了新的助力。向河口三角洲生态补水6.37亿立方米,补水范围、水量、历时均实现新突破,刁口河流路时隔多年再次输水入海。“多路并进”向河北补水18.27亿立方米,支持了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雄安新区“水城共融”,促进了白洋淀生态修复。保障流域供水安全,强化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叫停节水评价不通过的项目。增强调度计划执行力,确保了黄河不断流,全年供水360亿立方米,其中春灌供水124亿立方米,为保障疫情冲击下的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应有贡献。

  四、贯彻“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要求,凝聚落实重大国家战略合力

  完善河湖长制工作体系,与沿黄九省(区)签订流域管理与区域协调合作备忘录,畅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渠道,12处环境资源巡回法庭落户黄河;联合民进中央举办黄河生态保护与文化发展论坛;联合河南省筹建黄河实验室;突出黄河文化的引领作用,完成4个治黄工程与黄河文化融合示范点建设,优化提升黄河博物馆展陈,设立黄河公众开放日,打造社会公众亲水近水、了解治黄的窗口,营造共同唱好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浓厚氛围。

责编: 魏永静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