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全国水利工作会议--贯彻行动

珠江委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

2021-03-01 09:38

  本站讯 2月22日,珠江委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全面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和“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部署,总结2020年主要工作和“十三五”珠江水利工作成就,分析当前珠江水利改革发展形势,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珠江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宝恩作题为《凝心聚力谋发展 珠江治水谱新篇》的工作报告。委副主任苏训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委领导邓克难、胥加仕、李春贤、易越涛、谢志强参加会议。

  王宝恩指出,在水利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2020年,珠江委以党建为引领,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流域水利工作,全委干事创业氛围日趋浓厚,作风明显转变,讲政治、比奉献、勇担当、谋发展成为主旋律。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取得全面胜利,大藤峡工程顺利实现蓄水通航发电三大节点目标,粤港澳大湾区水安全保障规划正式印发,环北部湾水资源配置工程等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实施枯水期水量调度连续16年保障澳门等大湾区供水安全,水资源、河湖、水土保持、水利工程等重点领域监督管理力度不断加大,为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王宝恩指出,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十三五”规划确定的流域水利重要指标全部实现,防洪抗旱减灾、节约用水等方面的目标指标超额完成,流域水利改革发展跃上了新的台阶。“十三五”时期,流域水利改革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最强动力和根本保证;二是坚持把贯彻“十六字”治水思路与流域水利实际结合起来;三是坚持把履行流域行政职能和服务流域水利结合起来;四是坚持把推进流域水利工作和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结合起来;五是坚持把加快事业发展和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为事业发展筑牢根基。

  王宝恩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关键期,必须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流域水利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要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三个方面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从推进重大工程建设、服务重大国家战略、智慧珠江建设三个方面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机遇,努力实现流域水利事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王宝恩强调,“十四五”时期,珠江水利改革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十六字”治水思路,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强化行业监督,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把珠江真正建设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江。一要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以完善防洪减灾体系、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推动智能化升级为重点,加快补齐水利工程短板,构建系统完备、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二要全方位加强流域综合管理,坚持系统思维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政府管理部门“4+2”职责,做好战略、规划、标准、政策以及监督和服务,有效防范化解水安全风险,推进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王宝恩要求,扎实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一是全力做好“三对标、一规划”巡视整改专项行动,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做到政治对标、思路对标、任务对标,要紧紧围绕职责和流域特点,科学编制“十四五”流域水安全保障规划,全力推进韩江流域综合规划等其他规划审查审批。二是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扎实开展防汛备汛,细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不断提升防御手段和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全力推进大藤峡等重大工程建设,高标准推进大藤峡左岸运行管理和右岸工程建设,紧盯工程质量和安全运行风险,完善管理措施和机制,确保工程运行不出问题,效益正常发挥。四是切实抓好大湾区水安全保障,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水安全保障规划》目标任务,指导地方做好规划实施,抓好流域水量统一调度,支撑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五是持续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全面节水,合理分水,管住用水,科学调水,进一步加强取用水监督管理,将水资源刚性约束有关要求落到实处。六是大力推进依法治水管水,加强水生态治理修复,强化河湖管理,加大执法力度,强化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水法规体系。七是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加强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加强科技创新与对外交流,强化资金保障和监管,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等其他工作。八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等各项工作,强化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推动珠江水利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宣读了年度表彰情况,观看了2020年度工作宣传片。与会代表围绕落实会议精神进行分组讨论并进行交流发言。会议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以视频形式召开,委副总工,委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在穗委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穗外委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他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编: 李姗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