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全国水利工作会议--贯彻行动

福建:省水利厅召开2021年全省水利工作视频会议

2021-02-05 15:33

  本站讯 1月28日上午,省水利厅召开2021年全省水利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省“两会”以及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安排部署“十四五”和2021年水利工作。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省委尹力书记作出批示:“新的一年,全省水利系统要再接再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推进重大项目加快建成、民生工程保质增效、综合治水深化扩面,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涉水制度体系,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王宁省长也作出批示:“新的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系统治理,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深化河湖长制,改善河湖水质,增强防灾抗灾救灾能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赖军作工作报告。他指出,2020年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坚持疫情防控与“六稳”、“六保”两手抓,年度任务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间,福建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补短板强监管,圆满实现“十三五”水利事业新跨越。一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持滴水穿石久久为功,在水土流失治理、河湖治理保护、金马供水、打造八闽幸福河、防汛抗灾救灾方面践行水利人的责任担当,一批引领示范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二是聚焦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水利建设投资规模、安全、质量跻身全国第一方阵,一批骨干枢纽工程建成收效。全省累计完成投资1992亿元,是“十二五”的1.7倍,位列全国前五;全省水利安全生产零事故,水利建设质量全国考核优秀,龙津溪引水工程成为继泉州金鸡拦河闸之后又一个中国水利工程大禹奖,水利建设连续2年受到国务院正向激励。三是紧扣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方案,不断深化水利重点领域改革,一批创新经验做法向全国推广。在中组部推广的生态文明建设3个水利样本中,福建省占2个;在国家发改委推广清单8个涉水项目中,福建省占6个;在水利部发布的智慧水利先行先试10项最佳实践和8项优秀案例中,福建省各占1个;河湖长制工作连续3年受到国家正向激励,农村基础设施管护、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城乡供水融合发展等领域实现创新突破。四是着眼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提升行业监管水平,一批管用制度规范成功实践,做到水利改革发展有法可依、有规可循、有标可鉴,水利建设市场更加规范、更加和谐、更加安全,水利设施数字化监管“信息可查、现场可视、指令可达、运行可控”。五是围绕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厅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优秀,党支部标准化获省直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一等奖,厅机关蝉联全国文明单位。

  赖厅长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加快福建省水利改革发展的关键期,福建省水利事业将踏上现代化新征程,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他强调,全省水利系统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水利风险意识,牢固树立改革创新观念,立长远盯对岸,奋力谱写“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新篇章,重点要建设完善山海兼顾、安全可靠的洪涝防御体系、努力实现持久水安全;建设完善节约高效、空间均衡的资源配置体系,科学利用优质水资源;建设完善人水和谐、清新自然的生态保障体系,稳步推进健康水生态;建设完善权责明晰、多元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全面建设宜居水环境;建设完善依法治理、精准覆盖的水利监管体系,积极打造高效水行政;打造一支忠诚担当、风清气正的干部队伍,精心锤炼模范水利人,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高水平的水利支撑与保障。到2025年,全省要实现“县县达标、乡乡设防”,城乡居民饮水“同水质、同服务”,河湖水质、水保生态保持全国领先。到2035年,水资源调控网络形成,水灾害防御体系健全,水生态环境优美,基本实现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赖厅长强调,全省水利系统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遵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尹力书记、王宁省长批示精神,全面做好“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顶层设计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加大水利建设投资,持续加强水利行业监管,持续深化水利改革创新,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力夺取“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开门红,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全省计划完成水利投资415亿元,推进7大类538个重大项目、16类面上项目,争取新开工重大水利项目110个、建成基本建成70个。

  会上,泉州、三明、南平和龙岩市分别围绕河长制工作、水利工程建设、水利行业强监管、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做了交流发言,展现了新时代福建省水利改革发展的特色亮点。

  会议由省水利厅副厅长丘汀萌主持,省水利厅在家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各市、县(区)水利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编: 杨柳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