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全国水利工作会议--贯彻行动

广西:全区水利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2021-02-05 15:28

  本站讯 2月3日,全区水利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以及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全区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水利工作,分析当前水利改革发展形势,谋划“十四五”水利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焱作工作报告。

  “十三五”时期,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水利系统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开拓创新、勇于攻坚克难,水利改革发展实现了新突破、新跨越。一是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扎实推进,累计完成投资323.7亿元,为全区稳增长和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水利扶贫取得全面胜利,所有贫困人口均喝上安全饮水,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分别提高至90%和87.2%;三是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明显提升,成功抵御了64次洪涝灾害及7次干旱灾害,有效保障了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水资源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万元GDP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30.6%、34.5%,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98%,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74万亩。

  方春明充分肯定“十三五”时期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强调,今年水利工作要保持工作不松劲,努力实现“十四五”水利发展良好开局,一是抓重大规划编制对接,谋划好“十四五”水利发展大局,要高标准编制规划,提出解决广西壮族自治区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综合对策;要加强规划衔接,确保水安全保障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生态红线等相关规划合理衔接;要完善水利项目库,做实前期工作,加强项目库管理,滚动实施项目;二是抓监管严执法,维护水环境水生态建设大局,要完善河湖长制组织体系,严格河湖水域岸线执法和空间管控,加快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三是抓水利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要突出建设重点,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加快推进现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重点河道整治;要强化前期工作,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新一轮重大项目建设清单;要切实压实工作责任,积极拓宽水利投融资渠道,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促进水利工程建设中的作用。四是抓农村水利保障能力提升,支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局,要大力推进规模供水项目,开展小型供水项目规范化建设,做好工程维修养护工作,保障工程可持续运行。

  方春明要求,各级水利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战斗力、执行力,确保工作任务顺利完成。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提升精细管理能力,各级水利部门要建立水利行业强监管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规范开展;三是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压紧压实责任,强化预报预警,提前感知风险、控制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加强水利队伍建设,继续推进基层水利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水利人才队伍。

  杨焱作工作报告,总结了去年和“十三五”时期全区水利工作,对“十四五”和今年水利工作作了具体安排。他强调,“十四五”广西水利工作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造福人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节水优先、高效利用,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施策,坚持预防为主、风险管控,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经过5年努力,实现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全面提升,供水安全保障程度明显增强,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明显加强,涉水事务监管全面强化。

  杨焱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第一年,做好水利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要着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重大水利项目、水利基础设施、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河长制湖长制、水资源管理和节约保护、水利行业强监管等重点领域工作,加快推进大藤峡水利枢纽、乐滩水库引水灌区、驮英水库及灌区、百色水库灌区、西江干流治理、洋溪水利枢纽、桂林长塘水库等重大水利项目建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杨焱要求,全区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为水利事业发展提供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梁磊主持会议,水利厅在家厅领导出席会议。南宁、柳州、桂林、梧州4个市在会上发言。会议采取视频的方式召开,设主会场和分会场,水利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厅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南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水利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站)负责人,各市(沿海)水文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以及重大水利项目主要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编: 杨柳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