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全国水利工作会议--贯彻行动

海南:2021年全省水务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 王强作工作报告

2021-02-05 15:26

  本站讯 1月30日,全省水务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海南省水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强作题为《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加速完善自贸港水治理体系》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回顾;“十四五”工作思路;2021年重点任务;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省水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邢孔波主持上午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厅党组成员陈宇清主持下午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清高、张清勇、冯云飞分别传达刘平治副省长批示、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全国住房和城乡工作会议精神。陈德皎、徐国铭、秦艾斌等厅领导和驻省水务厅纪检监察组二级调研员陈建军出席会议。各市县水务局(水务服务中心)局长、主任和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强在工作报告中总结回顾“十三五”和2020年水务工作,分析当前水务改革发展形势,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他指出,“十三五”时期,全省水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紧紧围绕“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深入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较好完成水务改革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提供了可靠的水安全保障,是海南省水务发展成效最好、投资规模最大、人民群众获益最多的五年。

  王强从省域水网建设规划、水务工程建设、城市水体治理、城乡供水保障、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节约管理、水生态环境质量、水务工程建设运行管理、水务脱贫攻坚、党的政治建设、党建工作、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新时代水利精神建设等13个方面,总结回顾了“十三五”和2020年水务工作所取得的成就。

  王强强调,五年来,们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建设“均衡、协调、生态”水网,全岛水资源配置能力有效提升,多项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深入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更新管理理念,增强内生动力,补短板、强监管取得显著成效;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这些成就,是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全社会配合支持和全省水务系统团结奋进的结果,凝聚了全省水务系统干部职工的辛劳汗水。

  王强指出,五年来海南水务改革发展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三是必须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四是必须始终坚持系统观念;五是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六是必须始终坚持依法治水。

  王强在报告中阐明了“十四五”水务工作思路。他指出,“十四五”时期既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五年,也是海南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和重要窗口期。以加快补齐水务设施短板和强化涉水事务监管为重点,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和智慧化水平,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提供有力水务支撑。要着力推进六项工作:一是节流开源并重,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二是坚持综合治理,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三是守牢安全底线,增强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和韧性;四是推进乡村振兴,提高农业农村水务保障水平;五是深化改革创新,激发水务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六是强化行业监管,推进水务治理现代化。

  王强强调,2021年重点任务围绕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提升综合监管能力、提升行业发展支撑能力,努力完成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推进水网重大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城乡供水保障能力、推进灌区现代化建设、、全力防范水旱灾害风险、加强制度集成创新和科技推广应用、提升智慧水网建设水平、加大水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规范水务工程建设管理、加强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推行工程运行标准化管理、大力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推进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提升水文服务能力、狠抓工作落地落实等16项重点任务。

  王强用“三个一以贯之”深入阐释了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是一以贯之提高政治能力;二是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三是一以贯之加强党的建设。在报告的最后,王强饱满深情地说,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同志们,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光明,们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进一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当天上午,与会代表分两个小组进行热烈讨论。代表们认为,王强厅长所做的工作报告务实客观,方向清晰、任务明确、措施得力,是一个振奋人心、指导性很强的好报告,一致通过了这个报告。

  第一小组召集人海口市水务局局长程守学,第二小组召集人三亚市水务局局长马育红先后汇报小组讨论情况。海口、三亚、儋州、东方、临高、陵水、乐东的代表在下午的会议上先后作交流发言。

  会议还表彰了海口市河长制办公室等19个水务系统先进集体和莫海鸥等31名先进个人。授予海口市海口市龙华区桥亭水库、三亚市天涯区腊田水库、三亚市天涯区区间水库、儋州市黑墩沟水库、文昌市水西水库等5座小型水库“海南省防汛管理标准化水库”称号。

责编: 杨柳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