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媒体报道

求是: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2021-02-07 18:13

  核心要点:

  ■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成为现阶段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瓶颈。唯有牢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才能切实推动长江经济带以及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 长江经济带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将生态保护放在压倒一切的位置,打造绿色世界级产业集群,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绿色城市群,将为全球大江大河流域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 必须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新时代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形成“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广泛共识,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我国一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当前,我们必须深刻领会这一发展道路的重要意义和实践要求,努力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一、长江经济带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意义重大

  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规律,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提出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这一战略谋划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由之路。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源地,也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支撑。长江作为中华民族的大动脉,从世界屋脊到巴山蜀水直到江南水乡,以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风貌滋养着中华文明的发展壮大。长江流域生态地位突出,拥有全国1/3水资源和3/5水能资源储备总量,森林覆盖率达41.3%,河湖湿地面积约占全国的20%,拥有丰富的水生物资源,哺育着沿江4亿人民。长江经济带面积约占全国的21%,已经形成了以水为纽带,连接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独特经济社会大系统,其生态关系着全国经济社会供给。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是长江流域甚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要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必须充分保护好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改革开放40年来,长江流域经济社会综合实力快速提升,长江经济带人口和经济总量均超过全国的40%,沿江产业带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内河产业带。长江流域拥有上海国际大都市和中西部广阔腹地,下游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加速,中上游承接产业梯度转移的潜力日益释放,市场需求和发展回旋空间呈现双旺态势,发展潜力巨大。长江经济带作为贯穿我国“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和“东部新跨越”的重要经济带,其在区域发展总体格局中举足轻重,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然而,长江流域40年来的高速增长也带来了巨大的资源环境压力,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成为现阶段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瓶颈。因此,唯有牢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才能切实推动长江经济带以及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破解世界发展难题的中国方案。长期以来,探索环境保护与经济协调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项重要课题,大河治理和流域经济发展也是各大国的普遍性难题。长江流域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前沿,集沿海、沿江、沿边、内陆开放于一体,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纽带,是我国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区域。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统一,必将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很强的示范效应。长江经济带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将生态保护放在压倒一切的位置,打造绿色世界级产业集群,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绿色城市群,将为全球大江大河流域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二、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取得良好开局

  自长江经济带发展被确立为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以来,中央有关部门和长江流域11省市制定规划政策体系、建立体制机制、推动政策落实,形成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良好开局。

  制定引领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发展规划和政策体系。党中央、国务院及相关部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规划引领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是在总体上体现绿色发展。2016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确立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摆上优先地位,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二是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制定具体的规划路线图。2017年7月环境保护部等三部委印发《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从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水环境修复、长江岸线保护和开发利用、环境污染治理、流域风险防控等方面明确了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具体行动部署。三是在绿色发展的落实上制定政策支撑点。2017年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委出台《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引导性政策,为长江经济带推进绿色制造、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实现绿色增长构建起有力的政策支持体系。

  建立促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为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沿江省市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一是有效协调政府与市场关系。既充分发挥市场对绿色产业发展选择的决定性作用,加快建立环境资源交易市场;又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积极构建生态环境保护财政投入保障长效机制和生态环境监管机制。二是有序搭建区域协商合作机制。由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沿江11省市参加的长江经济带“1+3”省际协商合作机制全面建立,长江下游4省市、中游3省和上游4省市分别建立省际协商合作机制,为区域生态环境联防联控提供了重要保障。三是大力发挥改革试点地区体制机制示范作用。积极推动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构建有利于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推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充分发挥其在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方面的示范作用。

  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形成新动能。长江沿线省市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谋求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新突破。一方面做好“减法”,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道路。在开展生态环保专项行动中,重拳出击解决长江生态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先后组织开展了6项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指导推动长江经济带率先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另一方面做好“加法”,加强改革创新和培育发展新动能。推进2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落户长江经济带,推动8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建设,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绿色发展产业体系初具雏形,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有序开展,城市群、特色小镇绿色发展稳步推进。

  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取得良好开局,但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沿江重化工业高密度布局,环境污染隐患依然存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贯彻不够;长江流域各地区资源、生态利益协调机制亟待完善,大区域合作平台仍待搭建;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传统的粗放型发展方式仍占主导地位,绿色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仍然不足。

  三、努力谱写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需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从生态优先中延伸区域绿色发展的生命线,从绿色发展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必须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新时代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形成“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广泛共识,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大力提升系统思维能力,将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与推动长江经济带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相融合,统筹各地改革发展、各项区际政策、各领域建设、各种资源要素,整体提升长江经济带发展质量。切实转变领导干部政绩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将生态发展、环境保护等指标和实绩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倒逼领导干部切实肩负起生态保护之责,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长江经济带一时的经济发展。

  大力促进长江生态环境协同保护。要根据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明确长江沿线各地区环境容量,推动建立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和长江生态补偿机制,强化环境污染联防联控和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大力促进生态环境协同保护,加快建成上中下游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生态廊道。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要有效构建源头控污、系统截污、全面治污三位一体的水污染治理体系,以实施重点治污工程为主抓手,以点带面、稳打稳扎、全面推进。在打赢水生态修复保卫战中,要妥善处理长江上游水库与中下游水系生态之间的关系,加强重点湖泊生态安全体系建设和水系整治,强化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在打胜水资源保护持久战中,要重点保护饮用水水源地,统一管理和调度流域水资源,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优化水资源配置。

  全面推动区域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黄金经济带,必须全面推动形成以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为支撑、以产业绿色发展为核心、以沿江城市群为载体的区域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新格局。要加快建设绿色交通生态走廊,加强区域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集成化完善综合交通网络,集约化推动绿色交通发展,全面建设集公铁水联运、绿化美化、低碳环保为一体的绿色交通生态走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为重点,以绿色科技创新为支撑,实施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引导产业合理布局和有序转移,着力优化沿江产业结构,联合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推动形成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区域绿色产业体系。构建一体化城市群生态体系,按照推动三大城市群错位发展的战略要求,把生态文明理念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城市群建设,着力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生态体系,着力展现长江中游“两型”社会建设生态示范,着力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加快推进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化包括转变政府职能在内的体制改革,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创新。要创新区域合作治理模式,将原有的政府单一治理主体转变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居民合作治理主体,完善一体化发展决策机制和咨询机制,建立区域内项目联合审批制度。进一步完善联合管理机制,加快建立起政府间的联合管理机制,通过联合执法、行政授权、行政委托或派驻等形式,实现沿江行政执法的无缝对接,避免违法行为利用地域管辖权的变化而逃避法律责任。协同区域性立法权限和立法资源,充分尊重地方差异性和地方特色,授予地方政府广泛的自主权,注重区域性立法资源的统一优化整合,每项立法以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区域治理主体的意见和建议,使绿色发展更符合长江经济带发展实际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作者: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通大学基地主任)

责编: 魏永静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