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交流发言

贵州省水利厅:全面履职尽责,确保长江保护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有效推进

2021-02-07 08:56

  长江保护法即将施行,为了确保法律的规定在贵州大地落地生根,贵州水利厅将从以下几面抓好法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长江保护法出台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增强执行和实施法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长江保护法的制定与实施,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保护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战略部署以法律形式予以贯彻落实的最有效措施,是我国首部以国家法律的形式为特定流域制定的法律,是我国生态环境法体系建设的标志性成果。法律的颁布施行,事关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与未来,是维护长江流域乃至国家生态安全的需要,也是回应社会关切、满足流域人民群众期盼的需要。长江保护法的指导思想、立法原则和制度设计,为长江流域综合治理提供了新遵循,为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立了“规矩”,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力。贵州水利系统一定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长江保护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精心组织、统筹安排,迅速在全省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高潮,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切实增强执行和实施法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认真谋划部署,扎实开展好长江保护法在贵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一是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坚持“一把手”带头学法用法,运用好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专题讲座等载体,推动全系统领导干部和职工先学一步,先行一步。通过领导干部职工的示范带动,发挥“传帮带”作用,影响广大群众跟着学、跟着用。二是切实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长江保护法的学习宣传作为当前和“十四五”时期的重要普法任务,列入“八五”普法规划重点内容,作为本年度普法工作重中之重,作为本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的“头号任务”,认真抓好学习宣传,推进长江保护法学习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三是精心策划组织好普法宣传。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认真组织深入开展宣讲,按照普法宣传“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进网络”要求,扎实开展“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期间,科学谋划,整合各类宣传资源,高质量开展长江保护法普法宣传,让长江保护法深入民心。

  三、全面履职尽责,确保长江保护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有效推进。

  一是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把“坚持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作为全省水利系统首要的政治担当,坚决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保护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战略部署通过实实在在行动不折不扣的加以落实。二是认真履职尽责。严格执行长江保护法的各项规定,用法律破解制约长江保护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紧密结合贵州工作实际,细化工作任务和责任,列出责任清单,按照“见人、见事、见时间、见责任、见终端、见结果”的“六见”要求,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法律规定的要求逐条逐项得到贯彻落实。三是强化法律执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增强法律的刚性和权威性,让胆敢挑战法律权威、破坏长江生态环境者付出沉重代价。进一步完善执法监督体系,加强执法技术支撑和基础能力建设,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加强联合执法、交叉执法,不断提高长江保护执法效能。严格执行《长江流域综合规划》等国家规划和省级规划,组织编制好贵州省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和“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强化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创新考核方式,加大激励问责,强化督导检查。认真做好涉及长江大保护的小水电清理整改、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等工作。多渠道加大长江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细化强监管措施,加强跟踪检查。确保长江保护的各项制度措施长出“牙齿”,保障长江上游的生态屏障水清岸洁。

责编: 魏永静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