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宣传贯彻

水利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的通知

2021-03-19 08:06

办政法〔2021〕49号

  2021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1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Valuing Water”(珍惜水、爱护水)。经研究确定,我国纪念2021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现将《水利部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安排》和《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口号》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做好宣传纪念活动。

  水利部办公厅

  2021年2月26日

水利部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021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1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Valuing Water”(珍惜水、爱护水),水利部确定我国纪念2021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我部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有关活动安排如下:

  1.发表部长署名文章。在《人民日报》《中国水利报》和水利部官网、“中国水利”官微等媒体发表部长署名文章。

  2.发布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口号。

  3.制作主题宣传画。紧扣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设计制作主题宣传画,供各级水利部门张贴使用。

  4.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围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协调中央主流媒体开展宣传活动。发送“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公益短信。在水利部官网、“中国水利”官微、中国水利报、中国水利杂志、中国水利手机报等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专题报道。发挥政务新媒体矩阵作用,扩大传播效应。

  5.组织长江保护法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将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水日水周期间,采取多种形式加强长江保护法宣传。在水利部官网主页开设“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 守护好一江碧水”宣贯专栏。在部机关悬挂宣传标语,在电子显示屏滚动发布宣传口号,举办长江保护法专题展览。发行长江保护法宣传挂图。举办长江保护法网络知识大赛。

  6.开展节水主题宣传。制作节水公益广告,协调中央电视台在水日水周期间播放。启动“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主题宣传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节水宣传。通过网络媒体发布节水中国主题歌曲及MV、节水吉祥物、节水VI视觉系统。举办2021年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和第二届“节水在身边”全国短视频大赛。

  7.举办水土保持法施行十周年宣传纪念活动。2021年3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施行十周年。水日水周期间,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

  各流域管理机构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要紧密围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当地主流媒体和“三微一端”等新媒体作用,集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十四五”水利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口号

  1.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

  2.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3.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守护好一江碧水

  4.用法治力量守护好长江母亲河

  5.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6.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7.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

  8.坚持节水优先,实施节水行动

  9.节水中国,你我同行

  10.坚持人水和谐,共护碧水清流

  11.珍惜水资源,保障水安全

  12.珍爱水资源,保护母亲河

  13.优化水资源配置,推进水生态修复

  14.实施生态流量管控,加强河湖生态保护

  15.强化河湖长制,维护河湖健康

  16.依法治水管水,建设幸福河湖

  17.加强河湖执法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18.坚持人民至上,守护江河安澜

  19.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保障生命安全和供水安全

  20.搞好水土保护,建设美丽中国

  21.12314,监督水利事

责编: 魏永静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