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第四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展示

广西桂林市灵渠

2021-02-04 16:24

  灵渠,位于广西兴安县境内,建于公元前214年,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与都江堰、郑国渠并称为中国秦代三大水利工程,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人工运河之一,有着“世界古代水利建筑明珠”的美誉,和“北有长城,南有灵渠,同为天下之奇观”的赞誉。灵渠连接湘江和漓江,是中原与岭南地区的交通大动脉,对秦始皇统一岭南的千秋大业,对中原与岭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对汉族与岭南百越民族的融合,对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友好往来,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灵渠大小天平

  灵渠由枢纽工程(大、小天平拦河坝及铧嘴)、北渠和南渠组成。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灵渠小天平

  灵渠水情教育基地分为两部分:一是灵渠工程:主体工程由大天平、小天平、铧嘴、南渠、北渠、泄水平、秦堤、陡门、堰坝、水涵、桥梁等组成。灵渠工程建设分为创建阶段(秦汉时期):公元前219~214年开凿伊始是为国家统一和巩固边防运送军饷所作。水路的通畅使得北方的军需舟船深入岭南腹地,确保秦军统一全国;发展完善阶段(唐宋时期):加固大、小天平、增设铧嘴、创建陡门。经多次修治,工程更趋完善;繁荣转型阶段(元明清时期):明清是灵渠航运黄金时代,中原人口大量南迁,南方农业繁荣,灵渠的灌溉功能日趋发展,沿途修建众多地堰坝,引水支渠及提水筒车、龙骨车等灌溉设施;近、现代转型阶段:随桂黄公路、湘桂铁路的通车,灵渠水运功能消失。其灌溉能力不断扩增,构建以灵渠为主干的灌溉网络。形成灵渠枢纽(公园)工程为中心,古代文化遗产、工程科学生态环境、水文化突出的水利风景区。二是灵渠展示中心(灵渠博物馆):为保护利用好灵渠、弘扬灵渠精神,展示灵渠文化,2019年建成灵渠展示中心,建筑包括1个展厅、5个常设展厅、1个临时展厅、库房、多功能报告厅、游客服务中心、会议室及办公区等,展陈面积3000平方米。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标准,采用先进展陈技术,分开山凿渠、千秋伟业、漓湘风韵、情系灵渠四大单元,阐述灵渠的历史文化价值。

灵渠展示中心

  灵渠水情教育:从灵渠的历史作用、地位及意义、工程建设与管理的历史演变,体现古人治水理念与智慧,治水人物与历史故事,结合新时期水利发展要求,已出版《灵渠》、《灵渠轶事》、《灵渠文化读本》等书籍及利用电视、报刊、新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水情教育活动。

灵渠展示中心展厅

责编: 李霞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