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第四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展示

湖北武汉节水科技馆

2021-02-07 21:12

  武汉市是一个滨江滨水的城市,水已经深深融入了城市文化之中。为进一步做好水情教育和节水成果展示,武汉市政府出资超千万在人流如织的汉口江滩建设了全国首家以节水为主题的科技馆。

  武汉节水科技馆位于江滩大道78号,分两期建设,节水科普知识展馆于2011年开馆,节水技术体验展馆于2016年开馆,先后被命名为“武汉市科普教育基地”、“湖北省水情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国家水情教育基地”。

  建筑面积约1400平方米,有57件各类展品,总投资1400万元。节水科技馆从水知识、水环境、水技术、水文化四方面入手,大量采用模型演示、实物展示、虚拟现实、红外传感、动漫影像等现代化展览技术,全面介绍水的基本知识、水与人类社会的关系,以及各类节水产品和技术。

  武汉节水科技馆一直以来坚持突出特色,展现亮点。

  展品始终突出节约用水主题,节水科技馆建馆时没有先例,馆内展品多为原创,同时突破传统的展示模式,馆内70%展品以互动展项为主,观众可以亲身体验、动手操作,设计理念基于武汉水资源丰富的现实,突出水的美丽,力求使参观者通过爱美惜水、水圈共享、道德责任三个层面,认识到身处丰水地区也要节约用水。

  展馆坚持长期开展水情教育,注重多元化、常态化、品牌化。展馆通过微信、电子书、馆刊、电视片等各种形式,展示节水成果、科普节水知识,不断拓展宣传平台。常年与教育、妇联、团委等部门合作,开展节水教育社会实践活动。连续多年精心打造的节水健康跑、节水文化进百校、节水实践、节水微课堂等活动,已成为展馆的文化品牌,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

责编: 李霞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