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第四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展示

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抢险救援纪念馆

2021-02-07 20:32

  纪念馆占地面积6535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布展面积1800平米,绿化面积3000平方米。现馆内在编职工20人,讲解员10人,其中聘用讲解员6人。纪念馆内设四个科室:综合办公室、社会教育部、服务接待部、安全保卫科。工作岗位有:引导员、讲解员、接待员、巡查员、研究员、保洁员、保安员、通信员。

纪念馆广场

  纪念馆基本展览有20个展览区域和12个外景点。内部陈列布展,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按照尊重事实、注重创新、突出重点、深化主题、展示特色、发挥功能的原则,以“爱党、爱国、感恩、奋进”为主题,以抢险救援、灾后重建、巨大关怀为主线,以图片、文字、数据、实物、影像、雕塑等为展示内容,通过声光电、多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生动反映舟曲从抢险救援到灾后重建的艰难历程,让参观群众能身临其境,深切感受到社会主义祖国的强大,从而激发爱国主义情感,真正发挥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

  追思园

  目前,纪念馆有馆藏实物资料及展品103件,图片资料25010张,音频、书籍、文字、视频、图纸等资料和其他收藏品共计1116件。另外有室内多功能厅2个、导览咨询服务中心1处、户外宣传栏14个、路标指示牌7个、环保式厕所2座、游客休息长椅10个、室外电子显示屏1处、临时展厅1个,逐步形成了以纪念园区为主的长、中、短线旅游参观线路,拉动舟曲的红色旅游发展。在爱国感恩教育、红色文化教育、防灾减灾科普知识普及、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国防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

  2011年,纪念馆特批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全国唯一的以泥石流灾害及抢险救援为主题的红色纪念馆。

  2014年7月纪念馆命名为武警甘肃省总队红色教育基地。

  2015年7月23日,纪念馆列入第一批“甘肃省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名录;2015年8月25日,纪念馆列入全省15个红色旅游经典景点名录。

  2016年12月纪念馆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2017年7月纪念馆命名为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和甘南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基地。

  2017年12月纪念园评为国家AAA级景区。

  2019年9月纪念馆命名为“甘肃省干部党性教育基地”。

  2019年11月纪念馆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2020年11月纪念馆命名为“甘肃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近年来,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抢险救援纪念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在省州业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弘扬抗洪救灾精神,培育爱国主义情怀”为抓手,积极转变思想观念,以努力做好纪念馆资源的“保护、展示、宣教、研究”为载体,按照“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普及防灾减灾常识,感恩激励鼓舞人们”的总体思路,攻难点、抓重点、真抓实干,努力提升文化软实力,不断创新工作模式,不断探索丰富多彩、生动有效的水情教育形式和手段,注重直观生动和体验式教育方式,开展水情教育演讲、征文、知识竞赛、主题班会和专题讨论会等活动;组织观看介绍水资源相关内容的宣传片;围绕每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主题,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在宣教活动中,始终把水情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经常性的工作来抓,加强领导,增强沟通,增进合作,加大投入。积极探索与水情教育相适应的长期教育方式,建立水情教育长效机制。及时对水情教育活动情况进行检查督办,及时协调解决活动开展中遇到的问题,善于总结与推广开展水情教育活动的好经验和好做法,真正使水情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纪念馆展览区域

责编: 李霞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