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第四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展示

河南郑州市贾鲁河

2021-02-07 20:29

  郑州市贾鲁河,北邻黄河,西依嵩山,郑州境内长137公里,流域面积2750平方公里,是郑州市最长的一条河流,被人们形象的称为郑州的“母亲河”。

  贾鲁河,历史积累厚重。从战国凿渠、泽被中原,到北宋鼎盛、漕运治河;从元代贾鲁治河平息水患、福泽后代,到清代河道淤塞、盛景不再,再到2016年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程启动,岸绿景美、人水和谐,贾鲁河真正成为了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贾鲁河水情教育基地主要依托贾鲁河生态修复工程,以“五河”理念引领规划建设,以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为载体,广泛挖掘资源,在贾鲁河百里长堤沿线布置展厅和室外现代水利体验点,向社会公众开展水情教育。

  展厅布展内容涵盖贾鲁河历史变迁、水文化、五河理念、水法律法规、贾鲁河重修记和建设成果等方面,展厅综合运用模型、展板、实物、多媒体演示系统、知识讲座、线上互动等方式,面向公众开展水情教育。同时注重教育形式创新,充分利用声、光、电等现代化技术手段,突出公众参与性和互动性,为参观者提供全面专业的水情教育信息。

  现代水利体验点通过古城文化公园、明伦岛、文化路示范段、祥云山、祥云湖、海绵湿地公园、明德岛、圃田泽等十个点,系统展示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在生态湿地、海绵城市、智慧河流、景观塑造、传统建筑、文脉传承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让游客充分感受千年古河蝶变新姿、体验四水同治五河共建理念对郑州河道治理带来的变化,让游客走进贾鲁河就仿佛走进了一座现代水利工程博物馆,在亲近自然的同时,无形中进行了一次水情教育。

  百里长堤风摆柳,一泓碧波映绿城。自贾鲁河陆续开放以来,郑州市民多次到贾鲁河参观,贾鲁河上游成为市民的网红打卡地;多次接待有关单位调研,多次接待各大媒体的采访报道,特别是“2019中央及行业媒体黄河行”系列采访活动记者团,将贾鲁河作为“四水同治”样板工程进行重点采访,中央电视台、中国水利报等多家媒体对贾鲁河进行了专题采访;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有数十万人来贾鲁河参观交流接受教育。

责编: 李霞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