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第四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展示

山西大禹渡扬水工程

2021-02-07 20:28

定河神母

  大禹渡扬水工程位于山西省最南端的芮城县黄河北岸,历史上是大禹治水的重要活动之地,万里黄河上唯一以大禹命名的古渡仅此一处。

枢纽站全景

  上世纪七十年代,为了改变十年九旱的自然面貌和生产条件,勤劳勇敢的芮城人民秉承大禹治水精神,在当年大禹治水的神柏峪,劈崖建站,运石填坡,擂响了向黄河要水、引水上高塬的战鼓。在当时施工环境恶劣、条件艰苦、物资匮乏的时期,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举全县之力,集万民之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引水上塬,建成了芮城农业的翻身工程、致富工程,结束了芮城人民祖祖辈辈“水在塬下流,吃水贵如油”的历史,圆了芮城人民千百年来的“盼水”梦想。

枢纽站一级站

  工程枢纽站设计先进,规模宏大,以一级站采用移动式泵车抽水、两厢沉沙池交替运行和二级站一次扬高193.2米闻名于世,开辟了当时水利先河,堪称我国引黄治水史上的一项杰作,被媒体称为1974年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十大成就之一。

二级出水口

  工程管理局依托国家大型灌区优势,立足宏大水利工程设施和深厚大禹文化魅力,坚持弘扬大禹治水精神,充分展示现代水利工程风貌,着力提高公众水科学素养,推动全社会对水情的认知。紧紧围绕深厚的大禹文化底蕴和水文化教育主线,高点定位、积极谋划,充分合理利用现有水利工程设施,挖掘大禹治水文化,利用展厅、宣传栏向大众宣传和展示亲水、爱水、知水、护水的水情教育理念。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大禹传人“艰苦奋斗、创新进取、务实重干、拼搏奉献”的精神。工程管理局将以入选国家水情教育基地为契机,进一步统筹灌区水资源,突出水情教育基地功能,加强水情教育基地建设,创新水情教育内容与形式,深入广泛地做好水情教育工作,努力蹚出一条具有大禹渡特色的发展之路。

大禹像

责编: 李霞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