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第四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展示

浙江长兴县河长制展示馆

2021-02-07 20:23

  长兴地处浙苏皖三省交界处,是浙江的北大门,县域面积1430平方公里,下辖9镇2乡4街道,户籍人口63.45万。境内河网密布、水系发达,共有河道547条,湖漾2500个,山塘水库1220座,水域面积达88.88平方公里,是太湖西南岸的一颗璀璨明珠。

  2018年6月,在全国全面推进河长制之际,长兴县立足河长制发源地,高标准建成全国首个河长制展示馆。展示馆分为展示区、教学区和现场教学基地三部分。展示区630平方米,由门厅、序厅、长兴之水、探索的故事、实施方法、攻坚克难和美丽长兴7个展区组成,主要通过丰富的模型、展板、实物和声光电互动系统等为受众提供教学参观服务;教学区360平方米,主要是为水情教育、培训、讲座等提供专门的场所;户外教学基地主要是通过现场观摩芦圻漾村级河长工作站和渚山村农村河道管护让受众更直观、真切的了解河长制在基层的具体实践。

  河长制展示馆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水情教育工作, 一是健全管理制度,抓水情教育。成立河长制展示馆运行管理领导小组,强化对展示馆日常运行、水情教育等工作的领导,制定展馆预约、参观、卫生保洁、档案管理、设备维护等一系列制度,强化展馆水情教育制度保障。二是落实经费人员,抓水情教育。每年根据水情教育计划,在县水利建设资金中安排展馆水情教育所需经费;展示馆设有专职管理人员3名,兼职人员9名,承担水情教育活动开展、场馆日常管理维护等工作,同时组织部分河长、志愿服务队、青年民间河长、巾帼河长共30人作为志愿者,协助开展水情教育各项活动。三是丰富教学手段,抓水情教育。运用模型、展板、实物、多媒体演示、知识讲座、互动体验、户外观摩等多种形式丰富水情教育形式;充分应用微信公众号、河长制智慧平台、云参观平台等技术手段,突出“互联网+”水情教育模式;针对不同群体,制作了一批主题鲜明的宣传册、海报、读本读物和教学视频,进一步充实水情教育工作。四是区分受众群体,抓水情教育。根据大中小学生、青年团体、行业内人士、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等不同年龄、不同群体的需求,规划不同类型教学内容。针对学生群体,以参观展馆、治水微课堂、户外实践为主;针对体制内、行业内群体,以参观展馆、座谈交流、实地调研为主;针对河湖长,以参观展馆、业务培训为主;针对青年社会团体、志愿者等,通常以参观展馆、治水普法宣传为主。同时加以趣味运动、知识竞赛、巡河PK等形式,增加水情教育的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五是注重联系合作,抓水情教育。展示馆与浙江省河湖长学院、湖州市委党校、长兴县委党校、长兴县教育局等部门建立联系合作机制,挂牌“浙江省河湖长学院现场教学基地”、“浙江省生态文明干部学院绿色发展分院现场教学基地”、“湖州市河(湖)长培训教育基地”、“长兴县河(湖)长培训教育基地”、“长兴县中小学河长制教育基地”等,不定期组织各类学员、学生开展知识讲座、互动座谈、现场实践等水情教育活动。

责编: 李霞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