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第四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展示

四川成都市活水公园

2021-02-07 20:08

  成都活水公园,是世界上第一座以水保护为主题的城市生态环境公园。公园集水环境、水净化、水教育为一体,包括人工湿地生物净水系统、模拟自然森林群落、环境教育中心等设施,经过多种净化过程,原来被上游污染源和城市生活污水污染的河水,净化后重新流入府河。每天,活水公园的流量可达500m3,其所向人们演示的被污染的水在自然界由“浊”变“清”,由“死”变“活”的过程,对人们环境生态观念产生深远的影响。十年来的运行监测数据证实,活水公园进水水质在Ⅵ类、Ⅴ类、劣Ⅴ类中变化,但其出水水质良好,主要水质指标均能达到地表水Ⅲ类水标准的要求,湿地植物长势良好,没有出现观赏鱼塘鱼死的事故。

  公园自1998年建成以来,先后荣获了国际“优秀水岸设计奖”和国际“环境设计奖”,入选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范例,并被永久保存下来;2017年园区改造后,新增了国内首个海绵城市科研试验基地和海绵城市科普教育基地,2017年,按照据海绵城市建设和水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活水公园进行建园后第一次较大改造。本次改造基本保持了原活水公园功能不变,进一步完善了雨水自然处理系统、生态河堤系统,新增公园环境监测系统、海绵城市绩效监测评价系统,并同活水公园峨眉山植物生态群落共同构成典型的“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大海绵城市系统,为四川省和中国海绵城市建设起探索、实验、试验、展示、宣传、教育等功能,成为国内首个海绵城市科研试验基地和海绵城市科普教育基地,支持、促进和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责编: 李霞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