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第四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展示

福建莆田市木兰溪流域东圳水库

2021-02-07 19:55

库大坝

  东圳库位于莆田市木兰溪最大支流延寿溪中游,1958年6月动工建设,1960年4月建成运行,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福建省第一大利工程。东圳库坝址以上流域面积321平方公里,总库容4.35亿立方米,有效库容2.787亿立方米,具防洪、灌溉、城乡供、发电、生态等综合效益,被誉为“莆田人民的大缸”。

东圳记忆广场

  近年来,东圳库遵照“节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思路,打造“山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构建了“生态防护、生态治理、生态修复、生态法治”四道防线,成为了木兰溪流域系统综合治理先行先试示范区,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木兰溪全流域治理念的成功典范。

学习东圳精神

  东圳库风景秀丽,环境优美,碧荡漾,青山入,白鹭齐飞,鸟虫争鸣,两岸奇秀的山峰、蓊郁的树林,同澄碧的湖相映成趣。东圳情教育基地以情教育为核心,将“资源、生态、安全、文化”列入教育主题,打造了工程、展馆、模型、监测四大设施布局,构建了“点、线、面”教学体系,同时将上下游著名的古历史利建筑木兰陂和泗华陂融入其中,打造出了富有莆田特色的“同心圆”情教学模型。

  东圳水库实体展馆—东圳精神教育基地,突出展示着“团结协作、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东圳精神和木兰溪治水理念,诉说着“党群一心修库、清风正气赢民心,担当为民践初心”的利故事,弘扬时代新风,并倡导公众“节、爱、亲、护”。

  东圳库每年开展研学、志愿者进社区、展板展示、基地授课、展馆观摩、库区骑行宣传、网站推广、垃圾不落库、增殖放流等具有特色的各类主题教育活动20余次,每年前来参观学习的人员达5万余人次,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东圳库将以获评“国家情教育基地”作为新的起点,在新的征程上不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突出特色,打造成集“情教育、人文景观、利文化、精神家园”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情教育基地。

责编: 李霞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