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第四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展示

广东罗定市长岗坡渡槽

2021-02-07 19:46

  长岗坡渡槽位于广东省罗定市境内。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为改变罗定城区周边“十年九旱”的面貌,数万名罗定儿女本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历时4年零2个月建成长岗坡渡槽这条“人工天河”。

  长岗坡的建设过程中,山是群众一锤一锤砸开的,隧洞是群众一凿一凿凿开的,本地设计师充分考虑了当时物资匮乏、机械程度化低的情况,采用了最实用的设计方案,以确保当时靠人力一担一担浇筑的混凝土槽身与槽墩坚固与美观。

  渡槽总长5200米,渡槽宽6米,高2.2米,为连拱结构,共有161条伸缩缝、133个墩、132个跨拱,拱的最大跨度51米,最大高度37米;工程采用肋拱形式和实心重力墩,除几个大跨度的拱跨以外,有2700米长的拱跨都用无筋拱或少筋拱。长岗坡渡槽于1981年1月正式竣工通水,至今40年从未大修,甚至没有一处渗漏。

  长岗坡渡槽工程完工投入运行后,年均引水31368万立方米入金银河水库,解决下游8.14万亩农业灌溉用水,保障罗定城区及周边近60万人生产生活用水,罗定市因此先后5次摘取“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生产出“亚灿米”“聚龙米”等名优农产品。

  为弘扬“敢为人先、艰苦奋斗、善于担当、一心为民”的长岗坡精神,罗定市以长岗坡渡槽工程为背景,建设了长岗坡纪念馆,并打造成为广东省市级水情和党员教育基地。同时,依托长岗坡渡槽打造“党建+红色文化+水情教育”旅游线路,通过长岗坡渡槽及纪念馆的日常参观学习,推动普及水情教育。

  长岗坡渡槽是首批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重点建设示范点之一,广东省十大最美水利工程之一,素有“南粤红旗渠”的美誉,2012年10月入选广东省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10月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编: 李霞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