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2021年水利安全生产月活动--一把手谈水利安全发展

安徽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张肖谈水利安全发展

2021-07-06 09:30

扎实开展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为全省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安徽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 张肖

 

       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提高安全发展能力的治本之举。安徽省水利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落实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要求,聚焦水利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扎实开展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着力消除水利安全生产领域事故隐患,水库、水闸、堤防工程安全运行状况总体状况良好,全省水利安全生产保持平稳态势,安全生产整体水平不断提升,荣获2020年度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先进单位。特别是2020年汛期,我省先后发生10次强降雨过程,长江及巢湖、淮河、新安江流域同期发生大洪水,水利工程经受住大洪水考验,为夺取防汛抗洪全面胜利发挥了关键性作用。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用“四个没有”充分肯定了我省2020年防汛抗洪工作。 
       一是精心谋划部署。按照水利部《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省安委办统一要求,及时组织制定《安徽省水利行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两个专题和水利工程建设、运行安全为重点的6个方面进行重点整治,同时结合安徽水利工作实际,突出引江济淮等重大水利工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等安全监督,有序推进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二是狠抓责任落实。坚决扛起抓好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认真学习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进一步强化水利安全监管职责,完善水利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推动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省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单位达167家。 
       三是加强学习教育。多次召开厅党组会议、厅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和厅安委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其中彰显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取向,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宣教活动,通过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参加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等方式,深入宣传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高水利系统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知识水平和管理水平。组织开展水利监督、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农村水电站安全标准化、全省水利工程项目法人等培训,参训人员近2000人。 
       四是开展专项整治。聚焦水利工程建设安全、工程运行安全、危险化学品、水文监测、勘测设计、水利科研与检验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全省水利行业开展防范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专项整治,会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开展水利建设工程用起重设备防倾覆专项整治。强化水库大坝、农村水电、泵站、水闸、农村饮水等工程运行安全管理,完成1302座水库大坝、14处水闸安全鉴定及部分堤防安全评价。开展小型水库综合治理,促进小型水库管理水平提升,确保运行安全。 
       五是强化督促指导。2020年以来,对引江济淮等重点水利工程开展33批次安全监督,反馈书面监督意见26份。组织开展小型水库安全综合治理“全覆盖”专项检查,省市县三级累计检查在册小型水库5836座,省级检查组发现问题777个,采取“一市一单”形式督促整改到位。先后组织多个督导组,开展重要节假日期间、起重机械、有限空间等专项安全检查,组织三年行动专项督导,现场反馈安全检查意见书并限期整改。同时,依托水利安全生产信息系统督促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改,推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组织开展6次“蓝盾”“清江清河”行动,强化河道采砂监管。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年。安徽河流水系复杂,水利工程众多,安全生产监管点多、面广、线长,监管压力大、任务重。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持续推进水利行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扎实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为全省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一是聚焦水利建设安全抓攻坚。随着引江济淮等一批重大重点水利工程的加快实施,全省水利工程建设进入新一轮高峰期,在建水利工程建设规模超1300亿元,2021年重点水利建设项目计划完成投资超200亿元,水利建设安全生产风险不断增多,安全管理难度不断加大。要落实《安徽省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示范文本》,规范开展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监督工作。强化施工现场全时段、全过程和全员安全监管,重点加强重大水利建设项目的监督检查和安全巡查,尤其对列入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严格落实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确保工程建设安全。 
       二是聚焦水利工程运行抓攻坚。巩固小型水库专项治理成果,持续强化小型水库运行监管,完成小型水库建档立卡任务,完善小型水库水雨情测报设施。深入开展水利工程运行安全专项整治,梳理水库大坝、农村水电站、灌排泵站、水闸、河道堤防等水利工程运行安全管理责任制落实情况,常态化开展水库水闸安全鉴定和堤防安全评价,促进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健全安全监测、应急处置措施,在省管大型水库、大中型水闸、三级及以上堤防工程实行标准化管理,并逐步向全省大中型工程推广,不断夯实运行安全基础。 
       三是聚焦防洪安全抓攻坚。当前我省正处梅汛期,防汛进入关键期,进一步拉紧水旱灾害防御责任链条,落实落细各项应对措施,全力迎战暴雨洪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持续排查整治防洪风险隐患,重点排查水库大坝、堤防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闸门及启闭系统、供配电系统、备用电源及水闸水库泄洪调度预警、通报机制等重点部位和环节防洪风险隐患,严密防范“小隐患”酿成“大事故”。要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加强雨水情、墒情监测和分析,牢牢掌握水旱灾害防御主动权。要强化水利工程调度,紧盯高水位和暴雨区河道、水库等水利工程,严格执行经批准的调度运用办法,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综合调蓄作用和防洪减灾效益。要突出抓好堤库巡查防守,重点巡查曾出险、易出险部位和溢洪道等泄洪设施。 
       四是聚焦山洪灾害防治抓攻坚。我省山洪灾害主要集中在皖南山区和大别山区,受山洪灾害威胁人口约160万。目前全省已累计建成自动雨量站321个、自动水位雨量站703个、自动水位站788个。山洪灾害突发性强,破坏性大,预报、预测、预防难度大。同时山丘区空巢化现象严重,群众临灾转移难度较大。要通过深入开展山洪灾害调查评价,准确查清山洪灾害威胁区人员分布,进一步提高山洪灾害防御的针对性。要加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监督管理,全面排查整改自动监测系统、监测预警平台、预警信息发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工作正常开展。及时修订完善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并开展宣传、培训、预演,增强山丘区干部群众防灾减灾意识。

责编: 布方坤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