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2021年水利安全生产月活动--一把手谈水利安全发展

黑龙江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侯百君谈水利安全发展

2021-07-06 09:27

落实安全发展理念 抓好“本质安全”建设
创龙江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

黑龙江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 侯百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做好当前水利安全生产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黑龙江省水利厅长期以来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抓,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照水利部党组巡视整改“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把握新发展阶段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历史使命和任务,统筹处理好我省水利发展和安全之间的关系,牢牢掌握主动权,提早谋划,精心安排,全面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加强巡查、检查力度,促进安全生产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信息化、标准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为实现我省水利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提供有力支撑。下面,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新时期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牢牢树立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个观念。这个观念一定要非常明确、非常强烈、非常坚定。”并强调“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不能要带血的生产总值。”总书记还强调,“有关部门和各级党委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狠抓责任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水利生产安全工作意义重大、责任更重,必须从下面三个方面入手落实好总书记安全发展理念。 
       (一)提及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安全是发展的前置条件。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对安全生产提出了明确要求。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日益增长,必须有安全作为后盾。当前黑龙江省水利安全生产保持总体平稳态势,但形势依然严峻,可能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不容大意。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狠抓安全生产的具体工作中来,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二)坚持问题导向,坚守安全生产底线。 
       随着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所带来的变化,水利安全生产面临风险防控容不得半点松懈和大意,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切实筑牢安全防线。近年来,黑龙江省水利事业持续高速发展,工程建设点多面广,一些项目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建设工期紧,不同程度的存在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薄弱、制度执行不严、安全施工措施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深入、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不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安全发展”理念,以对人民生命安全极端负责的积极态度,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的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以实际工作成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三)推动社会参与,形成齐抓共管格局。 
       黑龙江省是农业大省,中华粮仓,水利设施保障农业生产的能力,改变了一些区域的小气候条件,保障了国家的粮食安全,我省水利安全生产事关民生水利健康发展,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必须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形成广泛的参与和监督机制,共同推进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紧密联系群众,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我厅组织了安全生产“随手拍”等一系列活动,邀请职工参与和监督安全生产工作。同时,对瞒报事故、重大隐患、侵害安全权益等问题,鼓励群众监督举报,一经受理,及时查处,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主流媒体,不断加大习近平总书记安全发展理念宣传力度,营造有利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舆论氛围,促使全社会共同参与和监督水利安全生产工作。 
       二、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抓好“本质安全”建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前进道路上,我们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安全生产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实现发展和安全互为条件、彼此支撑。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抓好“本质安全”建设,必须做到“三个强化” 
       (一)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安全生产工作千头万绪,点多面广,必须紧紧抓住责任制这个纲,才能纲举目张。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进一步明确全省水利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及其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层层压紧压实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不断督促全省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体系。 
       (二)强化长效工作机制建设。 
       为实现安全生产形势长期稳定向好,必须构建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安全生产制度化、规范化管理。黑龙江省水利厅先后制定了水利安全生产照单检查制度、水利安全生产检查流程图、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管理实施办法、水利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办法、安全生产检查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水利工程重大事故隐患督办制度、黑龙江省水利厅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为强化监督检查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强化宣传教育力度。 
       我厅把宣传教育作为实现生产安全的重要支撑和基本保障,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和日常性等定期不定期的安全教育培训,不断创新方式、加大力度,抓好各层级各类人员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使安全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安全意识真正入心入脑。2020年组织全省水利系统监管人员,开展了以《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实施细则》《黑龙江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以及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为主要内容的培训,部署全省水利行业从业人员学习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同时,在2020年水利部组织开展的《水安将军》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知识趣味竞赛活动中,我省排名第8位,省水利厅荣获优秀组织奖,省引嫩工程管理处、哈尔滨市水务局分获优秀集体奖;省引嫩工程管理处有2名同志获得个人二等奖、6名同志获得个人三等奖。 
       三、围绕“两个根本”,着力开展“三年专项整治”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安全生产在抓落实上有很大差距”“要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2021年是“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黑龙江省水利厅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着力开展好“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从如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工作: 
       (一)挂图作战,认真分解细化工作任务。 
       全省水利行业认真研究本地、本单位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按照方案有关时间节点安排,认真分解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目标、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制定操作性强的推进措施,采取挂图作战方式,倒排工期,逐项推进,保质保量按期完成目标任务。自2020年8月至今,我厅通过每月收集汇总各地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发现的突出问题及重大隐患清单和制度措施清单,建立了水利行业问题隐患清单和制度措施清单档案,制定了时间路线图,明确了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做到了边查边改、立查立改,促进了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排查整治,实现风险防控。 
       我省结合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大体检大执法,组织开展自检自查,对生产经营建设全过程及安全风险点和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制定风险防控措施,按照“五到位”要求,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同时,集中整治掀起一波高潮,全省各有关单位派出检查组303个,对所辖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共发现主要问题171项,排查各类安全隐患460处,督导问题388个,责令停产整顿1家,约谈4家,对发现隐患进行登记建档,督导整改,切实杜绝隐患、防控风险。 
       (三)提档升级,加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和标准化创建成果应用。 
       深入推进“安全监管+信息化”模式,以信息化建设为引领,积极推进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2020年,在各单位的努力工作下,我厅直属水管单位已全面完成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要加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和标准化创建成果应用,加强工程管理和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切实提高水利本质安全水平,增强事故预防能力。 
       安全生产责任重大,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指引,强化安全发展观念,落实安全发展的各项要求,时刻将安全生产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具体上,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努力开创龙江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责编: 布方坤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