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2021年水利安全生产月活动--一把手谈水利安全发展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局长于合群谈水利安全发展

2021-06-25 14:53

贯彻新理念 筑牢生命线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奋力推进南水北调中线事业安全发展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 于合群 局长

 

       5月13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南阳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南水北调工程是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从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切实维护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 
       中线建管局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统筹发展与安全,坚守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针对中线工程特点,强化问题导向,积极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全力确保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 
       一、提高认识,深入推进学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走深走实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各级党组(党委)、基层党支部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切实把安全生产作为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与业务工作开展深度融合,做到理论指导实践,抓紧、抓实、抓细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二、迎接挑战,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 
       南水北调作为大国重器,对保障国家水安全、促进经济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央领导对南水北调工程的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对中线工程的高度关注,给我们带来巨大鼓舞的同时,对中线工程的安全平稳供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 
       一是汛期和冰期运行风险始终存在。中线工程工情、水情、气象条件复杂,很多河渠交叉建筑物附近由于河道采砂、占河围地等影响,改变了天然河道的河势和原设计条件,即便小流量洪水也可能给工程带来重大风险。全线还有 360 多公里被称为“土工癌症”的膨胀土渠段,还有很多高填方、深挖方渠段,汛期安全隐患也很大。此外,冰期输水风险也不容忽视,特别是在冰盖形成初期、融冰后期,如运行控制不当,很容易造成冰塞、冰坝事故。 
       二是工程设施设备缺陷隐患日渐增多。工程运行6年多,一直无法实施全线停水检修,部分工程缺陷和风险隐患长期得不到根治,随着时间推移将会逐步增加。这些问题如不尽快研究解决,小隐患可能酿成大危险,演变成为“黑天鹅”“灰犀牛”。此外,设施设备老化问题日益突出,中线工程的信息机电设备大多建于10年前,本质安全水平不是很高,随着时间推移,设备设施老化问题日益增多。同时,现有网络系统、闸控系统等设备国产化率低,核心技术受制于国外品牌,存在调度运行风险。 
       三是穿跨越工程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中线工程建成通水后,因沿线各地发展需要,每年都有新建桥梁、大管径燃气管道等穿跨越工程,对这些穿跨越工程的日常监管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风险源,还存在项目建设单位未履行审批手续违规穿跨越的问题。 
       四是现场监管问题还很多。目前,全线各类运行维护队伍较多,且多数运维队伍是一年一招,队伍的素质参差不齐。临边、临水作业具有点多面广、作业人员分散等特点,部分作业人员存在安全意识淡薄、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防护用品穿戴不规范等问题,监管难度较大,稍有不慎就可能危及人员生命安全。 
       五是应急管理能力还不足。中线工程自然灾害防御和突发事件应急能力不足,现有防汛、应急管理系统较为分散,未建成统一应急管理指挥系统平台。分局、管理处人员大多是“纸上谈兵”,抢险实战经验较少,抢险队伍的抢险能力未经实战检验。部分运行管理人员和应急抢险队伍对面临的风险认识不到位,部分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针对性、可操作性不强。 
       三、明确任务,统筹推进发展和安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我们的改革年、起步年、集中攻坚年。在此历史节点,中线建管局应主动作为、创新发展,统筹好安全与发展,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管理,保证安全,促进发展: 
       一是严格落实安全责任。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中线建管局各部门、各分局、现地管理处、各直属公司围绕“三个必须”,进一步将本部门、本单位及每位员工的安全职责具体化,实现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岗位化、清晰化和规范化,并严格落实到位,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二是持续推进“两个所有”。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监督机制,推动“现地管理处所有人查所有问题”活动向纵深发展,从排查表面问题过渡到排查深层次问题,从发现问题延伸到分析预判问题,从被动整改问题发展到主动预防处置问题。我们只有主动发现问题,及时研判和整改问题,才能从根本上确保工程安全、供水安全和水质安全。 
       三是巩固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成果。以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成果评选展示活动为契机,从达标创建成果的创新性、科学性、实践性、效益性、示范性和规范性6个方面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建立长效机制,周密部署,持续改进,狠抓落实。同时,收集、提炼和总结本单位在标准化建设过程中的工作成效和好的经验做法,积极参加水利部组织的成果评选展示活动,巩固提升标准化达标创建成果。 
       四是持续深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之年,根据水利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相关要求,动态调整、细化分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年度工作任务,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切实在转变观念、狠抓治本上下功夫,完善和落实责任分工、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保障机制,从根本上防范和化解事故隐患,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五是持续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加强对已建工程运行、在建工程安全的全链条风险识别管控,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开展关键项目、关键环节安全风险排查、辨识、评估工作,分层分级制定管控措施。以工程巡查、设备设施维护巡视、安全生产检查等为手段,持续深化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分类分级建立工作台账,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对问题隐患实施逐项销号督办和“回头看”检查,实现闭环管理。 
       六是完善“安全监管+信息化”工作机制。完善信息化监管平台开发,补齐信息化能力建设短板,充分利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信息化建设成果,发挥南水北调工程调度、巡查、视频监控、天气预报APP等各类应用系统作用,强力推进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合力保障重点领域、重点工作信息化监管高效实施。开展信息化与常规手段相结合的监督检查,实现对分局、现地管理处全覆盖、全方位、无死角检查。充分利用“安全监管+信息化”实操实战,持续打造、完善作风硬朗、技术过硬的信息化监管队伍,认真开展“安全监管+信息化”工作交流与总结,扬长避短,完善“安全监管+信息化”工作机制,将“安全监管+信息化”打造南水北调运行管理亮点。 
       七是深入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以中线建管局安全文化建设为抓手,鼓励和引导全体员工参与安全文化建设,发掘南水北调中线的文化特点和正能量,不断提炼、推广、创新和丰富安全文化产品。广泛开展面向群众的南水北调公民大讲堂活动,以各种媒体为载体,充分报道安全文化建设进展情况、工作成效。通过安全文化建设加强凝聚力、向心力,为工程运行安全平稳、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打造精品工程,铸就大国重器的品牌形象。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通水6年多来,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总书记对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在万里长征的征途上仅仅迈出了一小步。发展,需要安全的保驾护航;安全,需要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中线建管局将始终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在发展的道路上敬畏生命、敬畏自然,真正落实生命至上,践行“生命重于泰山”!

责编: 布方坤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