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2021年水利安全生产月活动--一把手谈水利安全发展

太湖流域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文庆谈水利安全发展

2021-06-25 14:51

坚定初心使命 把握国之大者
为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之基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吴文庆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在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来临之际,我谨结合太湖局实际和个人学习体会,从三个方面分享自身对安全发展的感悟和体会。 
       一、回顾百年党史,坚定初心使命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跌宕起伏;百年党史开天辟地、可歌可泣。如何认识和把握党的百年历史?今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用“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这“三个一百年”作出精辟概括。我们党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1949年“一唱雄鸡天下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使亿万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1978年改革开放,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回望百年征程,我们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定不能缺少“安全”两个字保驾护航,长治久安永远是赢取人民信任最重要的根基之一。“生命重于泰山,人民生命安全高于一切”,鲜明昭示了我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生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我始终认为安全生产是雷打不动的“一把手”工程,人在其位,安全就是不容回避的政治责任。太湖流域管理局作为水利部在太湖流域的延伸,“守一方水土,保一方安澜”就是我们掷地有声的初心和使命。多年来,太湖流域管理局在建、管、防、治等不同领域接受过无数次考验,正是因为全局干部职工始终坚守安全红线,才连续多年保持生产安全零事故的责任目标;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我们更要保持居安思危、临事而惧的清醒认识,才能以更坚实的基础、更优质的服务为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二、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 
       “国之大者”这一重要概念,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20年4月在陕西考察时首次提出来的,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何为“国之大者”?所谓“大者”,即事关全局、事关根本的大事,具有全局性、方向性、战略性意义。“国之大者”就是指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乎人民幸福安康、关乎社会长治久安的大事要事关键事。也就是说,总书记和党中央所关心关注的、再三强调的、统筹谋划的事就是国之大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空前重视。习近平总书记8次主持织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专题会议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作出近百次重要指示批示,说明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念兹在兹、多次强调。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议》把安全问题摆在非常突出的位置,强调要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水利作为支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国家经济安全大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准确领会和把握“国之大者”,要求我们必须要树立底线思维,站在维护流域经济社会稳定大局的高度,把抓好安全生产、实现安全发展作为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实际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坚决夯实水安全保障之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筑牢水利基础。对于安全生产工作来说,具体体现在“控风险、除隐患、防事故”,将最大的风险点排查出来,采取最有力有效的措施落实下来,从根本上消除隐患,坚守住安全生产红线。 
       三、主动担当作为,统筹发展与安全 
       “十四五”开局,新征程开启。我们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安全发展的千里之堤才能日益加固。太湖流域管理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开展“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为主线,在政治思想上、工作思路上、任务落实上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水利部党组各项决策部署,防范化解重点领域安全风险,全力确保局系统生产安全“零事故”。 
       第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我们要自觉加强理论武装,努力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我们要从立场、观点、方法上学思践悟,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抓好安全生产的强大动力、生动实践和工作成效。用心感悟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根本立场,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根本价值遵循。用心感悟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核心观点,把安全发展理念贯彻流域治水管水各领域和全过程。用心感悟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基本方法,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推动流域发展和安全协调并进。 
       第二,持续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水利部李国英部长在听取部监督司汇报时强调,“在安全生产上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并把其作为第四大类重点监督目标。当前,安全生产仍属于爬坡期,形势不容乐观。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安全生产监管应当聚焦工作机制、防范手段等重点,努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在我看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是根本,防范重点领域安全风险是关键。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责任制是安全生产的灵魂,要对标对表总书记关于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要求,不断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确保全面履职“无死角”。要对标对表总书记关于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要求,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把握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安全风险,着力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确保安全监管“无盲区”。 
       第三,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工作重点。“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这对我们来说既是告诫更是使命,狠抓落实是一切工作的最终落脚点。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各项指示要求,在思想上、认识上高度重视,在部署上、行动上落实到位,毫不松懈的抓好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工作机制方面,局层面研究制定强化责任落实的意见;定期组织开展局系统安全生产状况评估,针对安全风险指数高的重点领域、重要单位要加大督查监管力度,督促、引导相关单位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工作模式方面,深入推进“安全监管+信息化”,按期报送危险源辨识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等情况,将信息化纳入日常安全监管中;重点推动水文监测与后勤保障领域的标准化建设,强化运行管理标准化达标单位的动态管理。措施手段方面,根据水利部统一部署安排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紧盯重点时段,突出直属单位、直属工程,梳理形成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强化整治实效。 
       第四,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进入新发展阶段,对于我们自身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我们需要学习、学习、再学习,不断学习,以实践为师、以书本为师,不断从学习中获取知识、提升能力。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上海市“安康杯”竞赛等宣教活动,不断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举办现场教学培训班、流域片座谈会等,聚焦行业难点痛点,采取以查带训形式,不断提升安全监管人员的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尤其是隐患排查治理能力。根据水利部授权开展安全生产巡查督查,对每个在建工程进行现场问诊把脉、开良方,帮助地方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不断提升基层监督管理水平。

       “安全生产事关重大,须臾不可放松”。我们要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坚守初心使命的动力源泉,将有效防范风险稳定好安全形势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方面,自始至终保持清醒头脑、归零心态,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推动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之基、安全之魂,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责编: 布方坤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