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2021年水利安全生产月活动--一把手谈水利安全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焱谈水利安全发展

2021-06-23 15:39

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
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一把手”谈水利安全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 杨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我们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水利工程设施安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环境,为广西水利“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提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总目标。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保障性事业,围绕助力广西高质量发展,水利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肩负重大责任。安全生产贯穿水利工作各领域和全过程,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水利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系统观念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深入分析水利安全生产面临的新形势和新特点,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压实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把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细落实,坚决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统筹安全和发展,促进水利行业健康发展 
       针对水利安全生产,我们要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全面做好安全排查、隐患整改等各项工作,确保全区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聚焦重点时段,扎实抓好汛期安全防范工作。根据气象分析,今年汛期广西天气异常,局部地区出现暴雨洪涝的可能性较大,加上台风影响,防汛安全形势复杂严峻。要把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将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作为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压紧压实各项责任,认真落实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及时公布、及时报备,坚决杜绝责任盲区。严格抓好“三个重点环节”,加强汛期安全再检查,提前安排、落实措施,督促各责任主体严格落实堤、库巡查防守责任。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认真抓好水库调度方案和安全应急管理预案修订完善和报批工作,加强预案演练,确保预案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出现紧急情况能迅速处置。针对在建工程,严格按照安全度汛要求施工。全力防范应对各类自然灾害特别是暴雨、泥石流等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 
       (二)加强监督管理,统筹抓好水利建设安全和发展。突出抓好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责任落实,规范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行为,维护水利建设市场良好秩序,夯实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基础,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进一步厘清自治区、市、县三级水利部门的建设监管职责边界和分工,建立有效的考核评价机制,压实水利部门、项目法人和参建市场主体的建设管理责任,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监管效能。突出抓好水利工程建设暨招标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部署要求各级水利部门对照自查自纠问题清单,加强集中整改,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复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线索进一步核实并按职权依法依规查处。加快推进水利工程电子化招投标,加强招投标行政监督,查处围标、串标、借用资质、转包或违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一地一法人”项目建设试点和水利工程建设标准化试点,鼓励各地因地制宜采取EPC、PMC、全过程咨询、代建制等新型建设管理模式。 
       (三)加强排查整治,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组织开展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管理监督检查,综合采取线上图像数据监测和线下暗访抽查等方式,充分运用水库工程信息管理系统、水库雨水情监测系统、水库大坝图像监控终端、水库大坝安全监测系统等工作平台实施线上监督检查,并以暗访为主,对重要水库、水闸、堤防工程实施现场随机抽查和复查核查。同时,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派出工作组,深入水利安全生产工作一线,开展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检查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管理、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管理、火灾隐患防控等,督促地方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四)突出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制定印发《全区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重点针对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管理存在的责任落实不到位、运行管理不到位、工程实体存在隐患、未进行安全鉴定等主要问题进行集中攻坚整治。对照问题清单和问责情形,严肃实施责任追究,强化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坚决遏制管理违规行为,及早处理工程缺陷问题,积极有效防控安全运行风险、加快提升管理能力水平。完善水库工程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体系,严格执行水库大坝定期安全检查、鉴定制度,有序完成已到安全鉴定期限水库的安全鉴定任务,为实施除险加固打下坚实基础。 
       三、进一步强化履职尽责,有效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安全生产责任重大,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面夯实各方责任,抓紧抓实各个环节,以最坚决的态度强化执行,以最严格的措施狠抓落实。 
       一是压紧压实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加强自治区、市、县三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上下及内部工作联动,统筹制定2021年度监督指导计划,构建“上下一致”的水利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实行监督工作“一盘棋”,使监督工作做到“有监督计划、有工作方案、有检查报告、有检查反馈、有整改落实、有总结分析”,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的局面。实行清单式监管,严格“查、认、改、罚”工作程序,加大监督工作力度,督促指导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五个到位”,着力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二是狠抓问题整改闭环,严肃追责问责。牢固树立“今天的隐患就是明天的事故”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和安全底线思维,从严管控,狠抓突出问题和责任问题整改,严格按照监督检查清单加强监管和追责问责,以强有力的监管,及时发现和解决各类问题,严控风险、确保安全。针对在建工程项目,严格规范参建单位工程建设行为,加强合同管理工作,始终坚守质量安全底线红线,坚决杜绝为抢进度、赶工期而违反基本建设程序组织施工,对履约能力差、不能满足工程建设需要、不能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据合同规定及时进行处理,着力建立工程建设管理和监督长效机制,努力提升工程建设规范化管理水平。 
       三是加强安全巡查督导考核。今年我区将对14个设区市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考核,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地落实落具体。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对自治区及以上部门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和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实行“一票否决”。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在项目、资金安排上运用好考核结果。对于考核结果差的地方还要采取约谈、督导等方式,充分发挥考核推动整改、促进提升的作用。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须臾不可放松。我们要以抓铁有痕的韧劲把各项防范措施落细落实,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做到守护一方平安、促进一方发展,以实际行动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力量。

责编: 布方坤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