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2021年水利安全生产月活动--一把手谈水利安全发展

珠江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宝恩谈水利安全发展

2021-06-22 14:30

树牢安全理念 守住安全底线
夯实珠江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珠江委党组书记、主任 王宝恩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全力做好流域水利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安全生产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安全发展的重要性,告诫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可以强烈感受到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对如何认识安全生产、如何抓好安全生产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6月中旬,湖北、四川、贵阳先后发生几起较大以上的生产安全事故,造成了数十人死亡。我们必须深刻吸取教训,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我们要把安全发展贯穿发展流域水利工作的各领域和全过程,聚焦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珠江-西江经济带等国家区域战略,着力提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能力,为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针对珠江委安全生产领域广、战线长、风险多、任务重等特点,我们要切实加强安全风险管控,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要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提高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 
       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把安全生产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珠江委先后制定了《珠江委安全生产管理办法》《珠江委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初步形成了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综合监管和专业监管相结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针对部分单位还不同程度存在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情况,要求委党组成员带头履职,对自己分管和联系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各单位要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坚决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同时,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力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业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各尽其责、相互配合,形成监管合力。 
       二是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要系统科学开展风险辨识、评估和分级,确保危险源辨识全面无死角。各单位要按照问题导向,制定有效的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管控责任,对辨识出的重大危险源及管控措施建立台账。通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常态化,从源头上消除、降低或控制相关风险。同时,要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压紧压实责任,开展日常检查,排查隐患并限期治理,实现闭环管理。 
       三是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的重要抓手,是衡量一个单位安全生产状况的重要尺度。目前,右江水利公司、大藤峡公司已经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要积极落实标准化动态管理,强化巩固达标成果;水文局、珠科院、珠江设计公司等其他单位按照水利部新出台的标准,启动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要加大指导、督促力度,确保标准化创建年度目标顺利完成。 
       三、以专项行动为抓手,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珠江委将以深入开展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筑牢安全屏障。 
       一是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各单位要深刻吸取近期生产安全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对流域重大水利工程和委属各单位开展全方位、全过程风险隐患大排查,做到无遗漏、无死角,深入做好专项整治和集中攻坚工作,巩固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阶段成果。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求逐一建立台账,落实整改措施、责任和时限。 
       二是强化重要时段、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加强五一、七一、中秋、国庆、岁末年初和重要会议期间安全监管,落实防范措施,保障安全稳定大局。要聚焦重大危险源和重大隐患,深入排查水文监测、科研实验领域的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等在储存、使用、运输和废弃处置各环节中的安全隐患,坚持立查立改,力求在短时间内根除隐患。 
       三是抓好大藤峡工程建设和运行安全管理。当前大藤峡工程左岸工程全面投产运行,右岸建设全面铺展,建设和工程运行并重,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繁重,要紧盯工程质量和安全运行风险,健全工程建设和运行安全管理工作体系。要坚持“进度服从质量、质量服从安全”,强化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加强施工现场高空作业、气瓶使用、临时用电等安全管理关键风险点管控,完善各项安全防护措施和各项应急预案,抓好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确保工程建设和运行安全。 
       四是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要盯紧关键隐患,对流域片8省区4398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实行台账管理,加强动态管控,落实整改责任,对遗留问题整改紧盯到底,除险一座、销号一座。要指导地方健全水库运行管护长效机制,提高管护能力和水平,探索专业化管护模式,逐步推进水库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确保水库病险隐患早发现、早除险、早恢复,避免水库安全状况不明、久病不治、积病成险。 
       五是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措施。我们要充分认识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压紧压实责任,认真落实各项防御措施。要坚持“防住为王”,强化“四预”措施,加强监测预报预警,突出抓好“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防范。立足超标准洪水防御,做好监测预警和防灾避险准备,积极防范次生灾害。加强流域807座大中型水库监督,严禁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强化水库防洪调度运用、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抗旱保供水等督导检查。 
       六是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结合“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宣传教育活动,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专题学习、网络答题等多种方式,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生产管理能力。 
       安全生产,重如泰山。珠江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水利部党组决策部署,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断树牢水利安全意识,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切实把安全生产抓紧抓实,为推动珠江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责编: 布方坤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