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2021年水利安全生产月活动--一把手谈水利安全发展

中国水利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陈永明谈水利安全发展

2021-06-18 16:28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中国水利博物馆 陈永明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确保安全是我们的重大政治责任,丝毫马虎不得,必须慎终如一,全力以赴。安全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事关中国水利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准确把握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博物馆发展的根本保障,是践行“两个至上”走在前列窗口意识的根本遵循。 
       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是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了新时代,中国水利博物馆也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中国水利博物馆的安全管理也同样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形势,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不仅是中国水利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大事,也是重要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的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管三必须”、“两个至上”为安全工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祸患常积于忽微”安全与风险的一步之遥,就在于我们安全的弦是不是时刻绷紧着,有没有多想一步、多看一眼、多防一些;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各项要求上。目前,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已经开展了20年,这一活动通过20年的常态化开展,已经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安全文化广泛普及,安全成为全社会的要求,尤其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法律法规政策等学深悟透,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充电”“加油”,把有效防范各类安全风险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要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安全是发展的基础,是发展效益的根本,安全与发展相辅相成,是辩证统一的两个方面,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当下,中国水利博物馆面临着运行安全、疫情防控、防汛防台等诸多安全挑战,我们一定要高标准、严要求、按周密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地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为博物馆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二、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是推动安全发展的根本 
       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是关键。责任落实,制度完善是前提。博物馆在根据自身运营特点和具体情况制定了相对完善的各类应急预案、安全管理规定、设备安全运行规定、设备设施维修保养手册等相对完整的制度体系,各处长、各员工都签订了安全协议,并根据实际运行情况不断健全完善中。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首先要强化责任意识,要不折不扣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处室、岗位安全管理责任,认真对照馆领导与处室、处室与职工签订的安全生产责任书,要熟悉本部门、本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健全监管,完善工作衔接,堵塞监管漏洞,并根据各处室各岗位工作实际情况,不断健全和完善,切实把责任压实压死;其次,要细化责任分解,要以这次安全月活动为契机,把安全责任再细化、再落实,根据博物馆危险源管理清单,结合各处室、各岗位实际情况,各处室、各岗位对工作范围、工作对象、工作区域的安全,都有明确的安全责任,要将“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对每一个人、每一个岗位;第三,要加强考核管理,将安全监管责任纳入年终考核范围,严格安全监管责任追究,按照“尽职负责、失职问责”的原则,依法问责。 
       三、完善安全措施,落实推动博物馆事业安全发展 
       做好安全工作,最根本的是盯牢安全目标,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最关键的是要及时发现并解决各类风险隐患,最要紧的是完善安全应急体系。虽然我们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在每次的安全检查中,也总有一些问题存在,当前安全管理工作依然仍在一些不容忽视的薄弱环节,为守住安全底线、解除风险隐患,任务依然任重道远。为切实落实安全措施,安全护航建党百年,我们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以持续推进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强化设备设施安全运行管理。在运行管理中不断总结,完善标准化管理模式,提高技术管理水平,确保设备设施安全运行;二是以坚持防疫常态化管理为要求筑牢防疫防控安全墙。目前,疫情发展仍有反复,疫情防控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要坚持疫情常态化管理不放松,确保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三是要以不断完善危险源防控为手段,坚决杜绝安全隐患的发生,要以已经编制完成的博物馆危险源清单为蓝本,不断完善;也要加大宣传教育,让每一个人清楚身边的危险源,完善管控措施,坚决杜绝危险源发展成安全隐患;四是要严格施工安全管理、外包经营户安全管理等,严格施工安全操作规范和施工现场安全规范管理,加强外包经营户经营过程安全监控;五是持续加大安全投入。在去年对安全电子巡查系统建设、消防设施维修整改的基础上,今年持续投入280余万元,对博物馆电梯及会议屏显系统进行维修改造,杜绝设备设施带病运行。 
       要以第二十个“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平台进行广泛的安全理论宣传和安全技能学习,不断提高博物馆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不断完善博物馆安全管理体系及责任制度,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完善安全监管措施,确保博物馆运行安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编: 布方坤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