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2021年水利安全生产月活动--一把手谈水利安全发展

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吴小龙谈水利安全发展

2021-06-17 10:24

提高政治站位 压实主体责任
确保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运行安全
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吴小龙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非凡。大藤峡公司将在水利部、珠江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大藤峡工程建设和运行安全稳定。 
       一、认清形势,压实责任,将安全生产作为首要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将统筹发展与安全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今年3月1日实施的《刑法修正案》(十一)增加了“危险作业罪”,首次对未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未造成其他严重后果,但存在现实危险的违法行为追究刑事责任。这是国家在法治层面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有力举措,旨在消除直接责任人的侥幸心理。 
       当前,大藤峡工程正处于工程建设与生产运行并行期,各种风险挑战突出。我们要将安全生产作为工程建设运行的首要目标来抓,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将安全生产作为首要任务。大藤峡公司2021年工作会议提出“安全、质量、投资、进度”四控制,把安全生产放在各项工作首位,强调工程建设任务必须服从安全目标,工程生产经营任务必须以安全为前提。二是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科学划分安全管控区域,明确安全生产任务清单,细化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和承诺书。三是推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落实落地。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理念,建立以建设、运行管理部门主动抓,监理、施工生产部门具体管,安全监督部门督促指导的一岗双责管理体系。四是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建立安全生产考核奖惩机制,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实施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将安全生产高压态势长期传导下去。 
       二、辨析风险,超前预防,坚决杜绝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打好三大攻坚战首位。面对日趋复杂的安全生产形势,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在风险意识上树立底线思维,在风险研判上见微知著,在风险化解上发挥制度优势,全面筑牢防御体系。 
       大藤峡右岸工程正值建设高峰期,土建、金结、机电安装等工序交织繁杂,汛期超标准洪水防范压力大,门塔机等起重吊装作业频繁,液氨制冷系统危化品储量大、生产生活液化气罐量多分散。左岸电厂、枢纽、船闸虽已历经一年运行考验,但距离标准化管理还有一定差距,体系制度建设等仍需完善。我们要高度重视可能存在的重大风险和安全隐患,下好防范风险先手棋,打好消除隐患主动仗。一是严格落实超前预防机制。积极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按月组织开展危险源辨识,分析风险等级,实施四级管控,全面推广安全网格化治理,落实分级管控具体措施。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积极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强化安全生产检查力度,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专项提升行动,消除安全事故隐患。二是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及时修编完善应急预案,储备应急物资,开展应急培训,组织应急演练。健全监测预机制,完善水情雨情测报系统、门塔机防碰撞控制系统和液氨泄漏实时监控报警系统等。开展重大危险源评估,落实施工专项措施和专人监护,确保重大危险源处于受控状态。三是强化安全宣传培训教育。利用安全月活动,策划组织开展系列安全文化宣教活动,广泛动员,形成“人人要安全”的良好氛围。建设大藤峡工程安全质量智慧培训中心,启动实体体验培训和虚拟VR操作培训,实施在线培训考核,提升培训效果。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组织系列专项培训,确保安全培训全覆盖。四是细抓现场安全管理。开展综合检查、节假日检查、危化品专项检查等各类安全检查,牵头组织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坚决将事故遏制在萌芽阶段。截至2021年5月底,公司本年度组织开展各类安全检查157次,排查整改问题隐患518条,各标段辨识危险源119项。 
       三、对标对表,狠抓落实,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大藤峡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工程建设运行安全平稳有序推进。下一步,我们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对标对表,狠抓落实,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一是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走心。通过深入学习,从思想上认识安全生产责重山岳,从实际行动上践行安全为先使命。大藤峡工程建设任务重、难度大,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程建设运行面临巨大风险挑战,我们要观大势、谋全局,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深刻剖析当前面临的外部形势和内部环境,不折不扣落实安全生产各项举措,始终绷紧安全生产弦。二是对标对表找差距、补弱项。结合“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采取四不两直的形式,狠抓制度落实、措施实施,扭转人的不安全行为,排查物的不安全状态,解决不良环境带来的影响。开展奋战100天安全质量文明生产提升专项行动,对照目标,细化工作任务,逐项落实,严格考核,切实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开展合同履约检查,对标合同清单和投标承诺,核查各单位安全管理人员投入,保障安全管理人员满足安全生产需要。要向同行业安全达标企业学习,打造安全示范点和安全样板。三是系统打造安全管理强队伍。邀请安全领域知名专家现场指导,解决疑难复杂问题,选调有丰富工程建设管理经验的技术人员充实到安全管理队伍,开展安全管理知识、技能等培训。强化安全监督部门发现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引入第三方安全专业团队和技术力量,组织全体参建人员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之隐患排查行动,积极推动安全生产参与全员化。四是持续巩固安全生产标准化成果。按照《水利部关于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动态管理的实施意见》,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管理,按年度组织开展自评工作。运用安全标准化成果,不断强化建设现场安全管理,提升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形象;加快推进运行管理标准化,按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标准》要求,做好左岸电厂、枢纽、船闸、库区等二级机构标准化建设,迅速提升运行安全管理水平,将大藤峡工程打造成水利行业标杆工程。

责编: 布方坤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