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2021年水利安全生产月活动--一把手谈水利安全发展

综合事业局局长刘云杰谈水利安全发展

2021-06-17 10:18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为综合事业局
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综合事业局局长 刘云杰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总书记明确提出,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必须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强化红线意识,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综合事业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水利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基础和保障,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为全局业务、经济发展提供了安全稳定的有利环境。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到综合事业局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是实现综合事业局“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和必然要求。 
       一、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8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专题会议听取安全生产汇报,近百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安全发展的重要性,告诫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等,是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对水利设施安全运行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强调统筹发展与安全,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维护重要水利基础设施安全。李国英部长在多次会议上要求,要树立底线思维,树立风险意识,坚持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把水利工程的安全放在非常重要和突出位置。 
       综合事业局安全生产管理的工程数量多、分布范围广,局属水库工程就有12座,水厂、污水厂项目110余个,这些水库的安全运行事关所在流域的防洪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水厂、污水厂安全运行关系所覆盖区域的老百姓民生福祉,保证工程运行安全是“硬杠杠”,不能突破、不容失手。我们必须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强化理论武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秉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信念坚定。必须从组织领导、履职尽责、治理效应上自觉与党中央对标对表,牢固树立抓安全生产就是抓发展、抓安全生产就是抓民生、抓安全生产就是抓稳定的思想,坚决把安全生产放在重于一切的位置,主动担当作为,抓紧抓实抓细,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坚守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标准、更为安全发展。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不断提升工程项目的安全保障水平、风险防控水平、本质安全水平。 
       二、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中,“责任”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责任落实是安全生产的灵魂,是安全生产工作得到不折不扣执行的前提和保障。综合事业局安全生产管理点多线长面广,实行局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管理体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每个单位都守好“责任田”、每个人都负起责任是做好综合事业局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 
       近年来,综合事业局深入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 和“三个必须”的要求,进一步织密安全生产责任网,层层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局属企业目前均已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已有77家生产经营单位通过了相关行业和地方的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达标,达标率超过80%。但与党中央、国务院、部党组对新发展阶段安全生产提出的更高标准和更新要求相比,在彻底消除责任“空档”和监管“盲区”、安全生产责任制落细落实、安全责任监督考核等方面仍需要继续发力。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认真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使综合事业局安全生产工作真正形成闭环管理。 
       一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清单。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关于建立水利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指导意见》,制定完成《综合事业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清单》,同时推动局属单位按照职责制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全面落实各级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全员岗位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突出问题导向,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管理责任,理顺管理职责,杜绝责任“挂空档”,扫除监管“盲区”和“死角”。 
       二是压实企业主体地位,强化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我们将督促局属企业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按照“一岗一责,岗责相符”要求,完善全员安全责任清单、全流程操作规程,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生产经营的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角落,实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人人知责、人人尽责、人人担责”。 
       三是强化监督考核,促进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位。我们将强化“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机制,坚持“一把手负责制” “一岗双责制”“目标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和“一票否决制”,突出压实责任、履职尽责、奖惩考核、追责问责,督促各级各类责任主体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在心中,把安全生产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具体行动,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守护安全生产的底线、红线。 
       三、深入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综合事业局的安全生产风险主要在水库水电站运行、水务项目建设及运行、机械制造加工、科研实验及后勤物业等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阶段,我们组织实施了工程建设、工程运行、机械制造加工、科研实验及检验、危险化学品等“五个专项”整治,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取得了积极进展。2021年,将在巩固前期治理成效的基础上,聚焦集中攻坚年度目标,盯紧看牢重大风险,抓住主要矛盾、突出问题、重大隐患,更加突出企业主体、科学施策、长效机制,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整治举措,确保见效到位。 
       一是深入彻底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结合汛期安全生产检查,采取自查、检查、督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对照问题清单和各类风险隐患,毫不松懈抓细抓实整改落实工作,同时认真查漏补缺,进一步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做好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的动态更新,确保不放过任何薄弱环节,不落下一处隐患。 
       二是持续抓好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和“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突出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抓住辨识管控重大风险、排查治理重大隐患两个关键,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划定出危险源、风险点防范控制的底线,制定出有力管用的防控措施,推动关口前移、源头治理、科学预防,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三是聚焦“老大难”问题狠抓治理。针对反复出现、反复治理的安全问题隐患和重点难点问题,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深挖问题根源,实化工作任务、责任措施和时间进度要求,固化相关措施,推动整改举措落地见效。 
       四、加强基础建设,夯实安全生产根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安全生产重在强基固本。近年来,局属生产经营单位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进行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的应用和更新改造,强化技术安全支撑,筑牢本质安全防线。一些单位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对老旧的设备设施或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的项目进行技术改造和提标升级,提高了设备设施安全化、作业场所整洁化、操作程序规范化水平,安全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和防范。局属中国水务投资公司所属多数水厂通过工艺改造改用次氯酸钠、二氧化氯代替液氯作为消毒剂,安全性得到根本性提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持之以恒抓标准化管理、抓提质增效、抓能力建设、抓应急处置,不断夯实安全基础,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努力实现综合事业局安全生产长治久安。 
       一是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督促尚未完成评审达标的生产经营单位,适应水利部对监理、后勤保障等领域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新要求,积极开展相关领域达标创建工作。推动已达标生产经营单位做好巩固提升和持续改进,避免出现“两张皮”现象,不断提高安全生产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从本质上提高预防事故、防御灾害、应急处理的能力。 
       二是提高安全生产基础条件保障能力。针对局属部分水库、水厂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基础设施薄弱、建设标准偏低、设备设施老旧、安全管理力量不足、安全问题隐患多,推动相关单位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改善安全生产条件,补齐基础条件、安全管理方面的短板,提高安全生产技术保障能力,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隐患问题。 
       三是注重安全生产管理队伍能力素质建设。加大安全教育培训力度,常态化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在已经完成对局属单位安全生产分管领导培训的基础上,适时组织开展对局属单位安全生产管理部门负责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局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能力和水平。督促局属生产经营单位将安全教育培训延伸到每一位职工,切实增强全员安全意识,提高从业人员业务素质和安全防护技能,减少因人的不安全行为带来的安全风险。 
       四是提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加强预案管理,督促各单位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体系,及时修订应急预案,加强人员培训、应急演练及效果评估,强化应急救援物资储备等工作,提高从业人员在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能力。狠抓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重要时期、敏感时段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人员到岗到位、信息畅通无阻。 
       安全生产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这是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综合事业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水利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严、抓实、抓细,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安全基础。

责编: 布方坤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