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1年专题报道--2021年水利安全生产月活动--一把手谈水利安全发展

广东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立新谈水利安全发展

2021-06-17 10:17

践行安全发展理念 夯实风险防控基础
护航广东水利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 王立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推动新时代广东水利改革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发展和安全,压实安全责任,加强风险管控和基础保障能力建设,才能更好地满足广东人民群众对优质水资源、持久水安全、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绿色水经济的幸福向往。 
       一、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守一条红线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安全发展是大事,安全生产无小事。“水”安全至关重要,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是确保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的重要工作,是水利行业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 
       当前,我厅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3·14”“9·18”“1·03”“5·14”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等重点工作,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谋划推动广东水利改革发展。我们要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转化为抓好水利安全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持续完善水利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以深入推进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切实承担起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崇高使命和光荣职责,把水利安全生产防线筑牢,底线守牢。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必须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预字当头、严字打底,严防死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全面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水利安全生产工作。 
       二、把握新发展要求,压实两个责任不松懈 
       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须臾不可放松。要实现安全生产,为我省水利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关键要以“一竿子插到底”的态度抓好责任落实。首先,必须以钉钉子精神,严而又严强化安全监管。安全生产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完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责任体系。要紧盯重大风险、重大隐患、重点领域,狠抓安全整治,强化风险防控,严抓整改落实。要严格监管执法,对事故隐患和安全违法行为,决不姑息纵容,坚决杜绝人情执法、选择性执法,从根本上消除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同时,必须压实主体责任,实而又实狠抓工作落实。所有水利生产经营单位都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确保安全生产。要督促水利生产经营单位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安全作为前提和保障,把安全生产摆在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从思想认识、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工作落实等方面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主动落实主体责任,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特别是在建水利工程,建设单位负有首要责任,必须严格履行工程建设的法定程序,施工单位负有主要责任,施工总承包单位对施工安全生产负总责,项目负责人必须在岗履职,每日巡查安全生产情况,危大工程等关键节点施工必须到场指挥监督。此外,勘测、设计、监理、检测等其他参建单位也要各自落实相应的安全生产责任。 
       三、坚持统筹推进,抓好三个重点促安全 
       广东水网密布、河湖众多,水资源总量丰富,水利工程数量庞大,安全生产监管任务繁重。在全省水利系统共同努力下,我省水利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省水利厅连续三年获得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考核优秀等次,排名靠前。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日常风险隐患排查流于形式、监管执法不严等薄弱环节和问题仍然存在,特别是当前珠三角水资源配置、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等重大水利工程进入建设高峰期,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广州北江引水等工程项目先后开工建设,这些重大水利项目,施工人员数量多、机械装备复杂,施工交叉作业、场地狭窄,且工期要求紧,安全风险越来越大,安全监管任务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重要、更加紧迫,也更为艰巨。对此,我们必须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认识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时刻牢记“安全大于天、责任重于山”,在做足做好做实规定动作的同时,今年着力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一线三排”,着力夯实双重预防机制。推进“一线三排”是我省贯彻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是强化底线思维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行动。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通过在水利行业全面推进事故隐患的排查、排序、排除,进一步加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一方面强化风险意识。加强风险研判,及时预警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特别是要排查化解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等引调水工程盾构施工引发的新风险、新问题。另一方面找准安全隐患。全面、深入、彻底地组织隐患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对照水利行业标准分级分类科学排序,及时落实隐患治理“五到位”,切实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之时。 
       二是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着力改进监管执法不严的问题。对于事关人民群众安全问题,要敢于动真碰硬,强化执纪问责,倒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确保我省水利安全生产监管政令畅通、步调一致、令行禁止,标本兼治。尤其是对水利工程建设这一重点领域,一方面,要加大事前预防的执法力度,运用好《广东省水利厅关于水利建设市场信用的管理办法》,加大对项目法人及参建单位违规信用惩戒,对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隐患整改不及时的单位,采取警示约谈、信用评价、媒体曝光、行政处罚等方式进行惩戒,发现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项目要责令停工整改,持续保持严管严治高压态势。另一方面,要加强事故后的严查重罚力度。对发生事故的项目和企业,按照事故等级,依法对涉案责任主体进行严惩,采取停工整顿、限制进入广东水利建设市场等惩戒措施,做到“处罚一单,警醒一片”。 
       三是抓实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着力从根本上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攻坚年,我们要切实把三年行动同一般化的整治区分开来,坚持系统治理、精准施策,长短结合、标本兼治。一要抓住督查暗访、督导检查、稽察等关键环节,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隐患治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二要抓紧水利工程建设、工程运行管理等六个重点领域,制定有针对性排查整治方案,突出强化在建项目高边坡、深基坑、脚手架、围堰、隧洞施工等危险性较大工程和作业的安全管理,督促做好已建水利工程日常巡查和安全检查,加强高危环节安全管理。三要抓好“安全监管+信息化”和制度建设。认真开展以危险源、隐患和事故风险为主要指标的水利安全生产状况评价,每季度公布排名并进行风险预警和通报,督促各地市和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落实责任;建立我省水利行业安全监管责任清单,强化分级监管、上下联动、综合监管和专业监管相结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开展《广东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立法后评估,及时制定(修订)《广东省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三类人员考核管理办法》《广东省水利厅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安全管理制度。四要抓实宣教培训、标准化建设促进安全生产。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作为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提高水利从业人员安全意识。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事关水利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当前,广东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水利安全生产工作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我们将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的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抓实抓细抓具体,严格履行行业职责,全力提升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的可管可控度,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责编: 布方坤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