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0年专题报道--智慧水利先行先试专题--技术交流

海委与中国水科院研究推进防洪四预体系建设

2021-11-22 17:41 来源: 水利部信息中心网站

  本站讯 为贯彻落实水利部关于流域防洪查弱项补短板相关要求,进一步提升海河流域防洪预报、预警、预演、预案能力水平,切实做好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11月16日,海委与中国水科院在天津召开座谈会,共同研究推进海河流域防洪四预体系建设。海委副主任韩瑞光主持会议。

  会上,中国水科院介绍了防洪抗旱减灾最新技术成果及目前已开展的流域防洪四预建设应用情况,海委水文和防御部门介绍了今年夏秋连汛防洪调度决策中充分利用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技术,发挥了重要支撑保障情况。双方就现代化水文站网体系、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模型体系以及智慧防洪有关核心技术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强调,海河流域现有“四预”技术与现代化防洪要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必须依靠新技术、新方法实现突破。双方将在已有试点建设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以海委重要断面洪水视频监控工程建设等项目为依托,纳入高精度视频图像识别算法新技术,采用北斗卫星、遥感等感知技术,实现空天地一体化全水利要素的实时监测,开发水文气象智慧化融合与数字孪生技术,力争在防洪“四预”方面实现突破。

责编: 曾焱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