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0年专题报道--智慧水利先行先试专题--技术交流

敢为人先 智赢未来 高质量发展智慧水利——景电无人值班泵站智能远程测控应用设计示范研究纪实

2021-01-07 18:43 来源: 水利部信息中心网站

  本站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强调:建设智慧社会这个全新目标,旨在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其中智慧水利是智慧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利部提出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的总体要求,为大型灌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景电工程具有高扬程、大流量、多梯级、抽取介质含泥沙量大、运行周期长、区间跨度大等特点,实现信息化困难重重。面对机遇与挑战,在5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通过不断开拓进取、顽强拼搏,始终走在灌区建管前列的甘肃省景电管理局顺势而动,敢为人先,率先在多泥沙高扬程梯级泵站开展无人值班智能化研究与应用,以此作为信息化发展的突破口,力争为我国引黄高扬程梯级提灌工程的发展摸索出一条智能化的道路。

  2017年12月,甘肃省景电管理局向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申报了《无人值班泵站智能远程测控应用设计示范研究》课题;2018年6月,该课题获得甘肃省科学技术厅批准,此时正值景电二期南干一至五泵站、七墩台一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及视频监控系统采购安装项目实施,结合这个项目为该课题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大的基础性支撑。鉴于课题的重要性,甘肃省景电管理局从多方面考虑选择南干一泵站作为研究试点泵站。

  科研项目的成功,离不开优秀的技术团队,在反复酝酿下,2018年9月,以甘肃省景电管理局为课题承担单位、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为具体实施单位、河海大学为技术支撑单位、甘肃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为方案编制单位的研究团队正式组建,各单位都选择了精兵强将参与课题研究,为课题的圆满成功奠定了基础。

  项目研究初期,研究团队克服地域跨度大、涉及专业多、涵盖知识面广等困难,多次到现场调研,向有实践经验技术人才咨询,积极学习国内外智能化发展的新技术,针对泵站智能化急需解决的技术难点问题,集思广益,创造性的开展方案编制工作。经过近一年的时间,经各位研究人员多次讨论、修改、反复论证的《无人值班泵站智能远程测控应用设计示范研究实施方案》终获甘肃省景电管理局批复,课题研究工作进入了快车道。随后,研究团队紧锣密鼓的开始了安装设备、采集数据、核对数据、开发软件、搭建平台、调试运行等工作。在实施过程中,研究团队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不断对方案进行改进完善,经过了一次次失败,不气馁、不放弃,所要求的功能一个个得以实现,成果一点一滴在积累,最终达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在课题研究过程中,甘肃省景电管理局领导多次到生产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在关键时刻组织技术研讨会和推进会,解决课题研究中碰到的难点问题,推动课题研究进度,保证了课题的顺利完成。

  《无人值班泵站智能远程测控应用设计示范研究》课题主要针对泵站远程在线监控、故障诊断与设备应急管理、动力环境监控、安防监控、梯级泵站优化调度及区块化管理等六个方面开展研究。在高扬程梯级泵站无人值班智能化体系、多沙水流离心泵站故障诊断与健康状态评价、水泵磨蚀监测分析评估及灌区高扬程梯级泵站区块化管理等四个方面实现了技术创新。通过科技报告查新,本课题在机组倒转监测、水泵磨蚀状况监测、出水阀门启闭故障监测等三个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课题研究成果丰硕,共申请专利6项,授权软件著作权3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篇。

  2020年7月,经过反复调试和远程控制试运行,南干一泵站正式投入“无人值班”模式试运行,标志着一个新的征程的开始。2020年11月14日,在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的主持下,甘肃省景电管理局承担的《无人值班泵站智能远程测控应用设计示范研究》课题经专家组评审验收通过,验收结论为:“课题填补了国内高扬程梯级泵站无人值班智能化研究与应用的空白,为大型灌区智能化提供了示范”。参加评审的专家高度评价了该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及带来的效益和推广价值。

  泵站智能化的研究与应用任重而道远,下一步甘肃省景电管理局将认真做好应用及推广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提升,促进梯级泵站群管理走向更高层次,为景电工程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技术支撑,也为全国高扬程提灌工程智能化的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责编: 曾焱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