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0年专题报道--智慧水利先行先试专题--技术交流

信息化加持,江西防汛更“智慧”

2020-07-18 09:47 来源: 水利部信息中心网站
    本站讯 当前,江西省正奏响“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抗洪抢险主旋律,全省上下按照省委书记刘奇的要求,战时状态、军令如山、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堤防是防汛的第一道防线。沿江滨湖地区超警圩堤都安排了人员轮班值守,24小时不间断巡堤查险。传统的巡堤查险主要是靠人力,按照“四必须、六注意、五部位、五到位、三应当”的判定标准进行走堤巡险,对发现的险情和可能存在的险情隐患主要靠专家看现场、作分析、出方案来解决,确保险情消除,避免灾情发生。

  江西堤防多,在一线的专家也只能守好自己所驻防的那一条堤。每条堤之间的信息不能及时共享,对其他堤防险情情况不能及时掌握。为有效提高堤防巡查除险效率,江西水利部门在智慧水利综合管理平台上紧急推出“智慧水利防汛会诊”模块,为抗洪抢险装上“智慧大脑”。这是江西水利信息化建设又向前迈进的一步,为紧张的防汛工作提供了硬核支撑。

 

“智慧水利防汛会诊”系统运用,险情情况一张图展示

 

防汛指挥部通过无人机视频连线

  “智慧水利防汛会诊”系统可以将全省主要圩堤资料、实时水雨情、堤防险情、抢险人员及物资储备等数据可视化呈现。专家们通过系统进行巡堤查险,对险情现场坐标进行采集,以图片、视频或语音的方式对险情进行描述,将圩堤所有的险情点及时收集、反映在一张图上,对防汛抢险的各类情况做全方位的统计。对现场不方便到达的危险区域,平台可实现无人机数据实时回传对接,方便防汛专家在后台大屏综合研判险情。如现场遇突发事件,可利用“专家会诊”模块,通过图像或视频连线的方式,高效处理险情。系统还可以实时了解抢险人员及物资的储备和运行情况,为抢险调配物资提供可靠信息,最终通过平台形成“一键式”报告,既提高了专家的工作效率,也降低了工作强度。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技术带来新成效,智慧水利综合管理平台让江西防汛更智慧,使巡堤查险更精确有效,为上级了解情况、做出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责编: 曾焱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