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0年专题报道--智慧水利先行先试专题--技术交流

“一网统管”排兵布阵高效智慧助防洪

2020-07-22 10:35

  日前,受“暴力梅”影响上海多地出现积水如何高效处置积水、恢复路面常态?来看“一网统管”的排兵布阵。

 

  7月15日,上海大到暴雨陆陆续续下了一整天。上海中心气象台一早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当天上半夜以前,本市大部地区6小时累积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

  在市民收到暴雨预警的同时,市水务局的防汛指挥大屏上,由上海“一网统管”城运系统形成的一张防汛中央地图正在实时更新:暴雨预警、云图实况、积水预报、积水变化、抢险处置情况、视频监控等一目了然。

  该系统自今年6月1日上线以来,已历经多场防汛“实战”。在今年汛期以来的多天暴雨中,“一网统管”城运系统每天24小时运行,通过提前预测、主动发现等大大提升了积水处置效率,更好地实现了雨停后2小时无积水。

 

    一、24小时运行,实时监测防汛情况

  15日上午10时,室外正下着暴雨。市水务局内,相关工作人员正密切关注着“一网统管”城运系统上的积水信息。

  “热线灾报6处,视频发现0处,在线监测0处。徐汇区2处,闵行区2处,长宁区1处……”

  在“一网统管”城运系统中,实时显示着目前已发现的积水情况,同时显示的还有积水处置情况和积水消退情况,旁边的地图上标注出了积水所在位置。

  热线灾报是市民通过12345等热线进行反映的情况,视频发现是通过部分道路上的摄像头监测到的,目前大概有50多个摄像头可用于积水监测,在线监测则是通过传感器监测到的情况。目前发现的6处积水都已经在处置中。

  ——相关工作人员

   

  10点半左右,徐汇区一处积水点显示“已消退”。点击查看详细信息后,可以看到积水处置的全流程:

  9时26分,有市民通过热线反映,徐汇区钦州南路830终点站马路对面人行道有市民上报存在马路积水;

  9时42分,徐汇区市政中心已派人到现场处置;

  10时32分,积水处置完成,并完成反馈。

  据介绍,目前该系统已在上海市、区、街道各级防汛相关部门上线应用,24小时运行实时进行监测。接到后台报警后,相关部门便会立即派出人员赶往现场进行处置。

    二、主动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积水

  随着暴雨持续,积水点位也在不断增加。一个多小时后,后台报告的积水点增至8处,其中市民热线灾报发现7处,通过传感器在线监测发现1处。

 

  以往我们都是‘被动发现’,市民发现后打热线电话反映,处置情况也没有联网。

  ——市水务局信息中心主任 黄士力

  黄士力介绍说,目前已经安装了5000多个各类神经元传感器,每5分钟向后台传输一次数据,化“被动发现”为“主动发现”。比如,在容易积水的下立交,水务部门在400多个下立交安装了“电子水尺”。

  当监测到积水达到5公分时,传感器就会自动向系统报警,相关部门收到信息后会立即安排人员进行处置。

  积水达到25公分时,相关数据还会同步推送到公安部门、道路运输部门等,多部门联勤联动。此外,这些信息还会通过微信公众号、高德地图等平台推送给广大市民,提醒大家避开相关积水道路。

 

  除了传感器,部分道路上的摄像头也可进行视频监测,后台通过智能化的图像识别技术,可分析出是否出现积水并进行报警推送。

  目前,上海1418个排水泵站,近2.8万公里地下排水管网,736个疏散点,64个易积水点,1.4万个小区,100多个防汛队伍和车辆等都已连接在线,形成了防汛防台“一张网”。

    三、科学预测,提前“排兵布阵”

  大功率抢险泵车是防汛工作中的“消防车”,如何调度和部署好这一“利器”曾是防汛处置工作中的痛点。

  以前我们都是在收到积水报警后,再将车子开到积水点进行处置。但道路积水往往会带来交通堵塞情况,这时候抢险泵车通常无法及时赶到现场处置积水。

  ——黄士力

 

  目前,通过“一网统管”城运系统,可以根据精细化的气象预报,通过数学模型预测积水点,同时综合窨井盖传感器感知情况、人工排摸信息等进行综合预判,提前部署好抢险泵车。一旦出现积水,就可以通过泵车立即排除。

  同时,积水监测数据还会实时推送给公安部门、道路运输部门等,多部门联勤联动,及时采取措施,提升积水处置效率,减少积水对市民出行带来的不便。

  黄士力表示,通过预判得到的信息,还可以提前排掉河道、城市管网中的部分水量,减少产生积水的可能。

  今年汛期以来,上海共出现14天暴雨,其中7天局部特大暴雨,全市平均雨量489.7毫米,较常年同期(260.7毫米)多87.8%。通过“一网统管”城运系统,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发现处置,更好地实现了雨停后2小时无积水。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系统,增加布设传感器,同时接入更多社会资源,如道路上的摄像头等,不断探索新的智能化手段,持续提升智慧防汛水平。

  ——黄士力

 

防汛防台“一张网”

保障城市正常运转

责编: 杨柳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