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0年专题报道--智慧水利先行先试专题--技术交流

湖北省水利厅加快推进湖北智慧水利建设

2020-06-22 18:26 来源: 水利部信息中心网站

    本站讯 6月16日,湖北省水利厅在武汉召开《湖北省智慧水利总体方案》及《湖北省智慧水利业务需求分析报告》审查会。会议采用现场会议和水利蓝信视频会议结合的方式。水利厅总工程师袁俊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厅技术负责人、二级巡视员江焱生主持技术审查,来自水利部、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长江水科院、省水利设计院等单位的特邀专家组成专家组。

  会议听取了报告编制单位省水科院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的质询和审查。会议认为,编制单位结合湖北实际,按照水利部加快推进智慧水利的指导意见,在全面分析水利业务需求、广泛听取行业内外专家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提出的《湖北省智慧水利总体方案》及《湖北省智慧水利业务需求分析报告》结构合理、内容全面、重点突出、技术路线先进、方案可行,体现了水利业务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同意方案及报告通过审查。会议同时对目标的可达性、新技术的应用和组织实施等方面提出了修改完善建议。

  袁俊光指出,智慧水利是智慧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水利业务流程优化再造的驱动引擎,也是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要求。智慧水利总体方案是湖北省智慧水利的顶层设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省智慧水利的指导性文件。编制《湖北省智慧水利总体方案》是水利部安排部署的工作要求,更是湖北水利网信工作发展的迫切需求,方案和报告顺利通过省水利厅审查意义重大。他要求,厅机关有关处室和编制单位要按照审查意见,迅速完成方案的修改完善工作并尽快印发。同时落实责任,整合力量,全力推进,加快实施。

  省水科院作为自接受任务以来,举全院之力,开展了10多次调研、20多次交流讨论,逐项梳理分析水利业务,横向整合采集感知、数据资源、应用支撑、业务应用等方面需求,形成具有湖北水利业务特色总体需求,并在此基础上编制形成《湖北省智慧水利总体方案》,方案主要包括形势与问题,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投资匡算、组织实施和效益评价等部分内容。

  武汉、襄阳、宜昌水利和湖泊(水务)局、省漳河工程管理局和厅机关部分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编: 曾焱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