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0年专题报道--智慧水利先行先试专题--技术交流

江苏省抢险中心积极推进智慧仓储探索

2020-05-13 13:28 来源: 水利部信息中心网站

    本站讯 防汛物资智慧仓储是以实现防汛物资仓储单元化、存储密集化、管理信息化、装运自动化为目标,采用密集化货架堆放,信息化手段控制,机械自动化设备存取的仓储模式。相比于传统模式,智慧仓储具有空间利用率高、信息化自动化程度高、日常管理方便、任务调度快捷的特点。近年来,江苏省抢险中心以实现防汛物资智慧仓储管理为目标,积极探索智慧仓储建设,通过深入调研、试点探索、新址规划等手段开展智慧化研究,全面推进智慧仓储在防汛物资仓储中的应用。

  一是规范各类基础数据。全面统计现有防汛物资,详细掌握名称、规格型号、计量单位、性能参数、储备年限等基础参数信息。按照类别构建分类结构树,制定规范化名称和基础信息要素,达到进一步规范基础信息的目的。

  二是推进标准单元改造。按照智慧仓储单元化、密集化管理的要求,对物资基础尺寸和重量进行统计整理。以满足大多数物资规格尺寸为要求,开展不同数量组合的摆放试验,明确了今后智慧仓储中使用的最小标准化单元尺寸,并在此基础上设计仓储单元配套防尘罩。今年汛前,中心试点采购了100个标准化单元,对符合要求的部分物资进行再包装再整理,较好的验证了单元在今后使用中的可行性。

  三是试点仓库智慧改造。以一个防汛物资仓库为试点,按照标准单元化储存的要求,开展防汛编织袋、土工滤垫单元化存储改造,改造单元总数530个,彻底改变了原始堆叠的仓储方式,解决了物资挤压变形的问题,实现了平面存储向空间存储的跨越。按照信息化管理要求,统一录入管理信息,形成物资管理二维码。规划仓库仓位单元分区,将分区仓位与物资二维码进行一对一绑定管理。

  四是探索管理平台开发。按照“标准统一、广泛共享、深度融合、易于扩展”的设计原则,开展物资仓储管理平台建设,实现防汛抢险任务调度、信息录入、出入库管理、日常盘点、报表统计等功能。与企业微信联通,通过手机扫码实现了设备物资现场查询管理、验收出入库等操作。探索平台与试点仓库管理设施之间的交互联动,设计信息化调度指导模式,实现了调度指令通过仓库大屏实时显示和语音报送。

  目前,江苏省抢险中心正积极总结归纳前期试点经验,统筹规划好新址建设中智慧仓储设计方案,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的智慧仓储现代化仓库。 
责编: 曾焱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