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0年专题报道--智慧水利先行先试专题--工作部署

水利部网信办到深圳市水务局调研指导智慧水务先行先试工作

2020-12-07 18:43 来源: 水利部信息中心网站

  本站讯 11月27日下午,水利部信息中心、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蔡阳到深圳市水务局调研指导智慧水务先行先试工作。深圳市水务局副局长赵彬斌,市排水管理处、市水务科技信息中心及智慧水务先行先试设计单位、主要参建单位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深圳市水务科技信息中心汇报了深圳市智慧水务建设总体情况,各先行先试参建单位分别汇报了相关智慧水利(务)先行先试工作进展,并演示了相关系统。赵彬斌对水利部网信办一直以来对深圳智慧水务建设的关心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

  蔡阳充分肯定了深圳市水务局智慧水务先行先试工作,认为深圳市水务局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业务部门参与程度深,智慧水务建设推进力度大,尤其是顶层设计、业务梳理、总体框架方面的思路和做法将对今后水利行业信息化建设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和良好示范效应。他希望深圳市水务局持续发力,坚持问题导向、需求牵引,以小步快跑的方式加快智慧水务建设,构建深圳特色水务数据体系和使能平台,让公众感受到水务信息化建设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是要持续完善顶层规划设计,确保先进性和示范性,为全国各地水利信息化顶层设计提供方法和思路;二是要在智慧流域建设方面发力,将区域管理和流域管理相结合,形成网格化的管理模式,借助知识图谱、模型等技术应用,着力打造流域一张图和流域综合管理平台;三是要高标准打造水库智慧监管平台,重点关注水库水安全预警,结合BIM+等多种手段构建水库智慧监管体系;四是要探索排水管网数据共享方式,充分体现智慧排水系统价值;五是要进一步深化BIM应用,深挖应用场景,尽快推进BIM技术在水务工程全生命周期中的应用。

责编: 曾焱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