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0年专题报道--智慧水利先行先试专题--工作部署

水利信息化工作简报2020年第8期(总第169期)

2020-08-18 16:01 来源: 水利部网站

  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工作专题(第2期)

先行先试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

  近日,水利部网信办印发《关于成立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工作组的通知》》(网信办函〔2020〕66号),正式成立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工作组,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并围绕保障先行先试工作成效完善了相应工作机制。

  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工作组由水利部工作组和11家先行先试单位工作组组成,工作组设组长、副组长,明确组长为第一负责人。水利部工作组组长、副组长由部网信办主任、副主任担任,下设联系人组、技术指导组、业务指导组,技术指导组主要由部信息中心的专家团队组成,业务指导组由部机关业务司局专家组成。11家先行先试单位工作组由组长、联系人、任务实施组组成。

  《通知》对强化宣传交流、增加成果科学性权威性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要求要完善宣传交流机制,建立月报、定期会议等制度,在水利部门户网站定期发布最新动态,不定期在水利信息化简报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工作专题发布阶段工作成果、亮点等;结合水利部年度网信重点工作和先行先试单位特点,优先选择部分单位先行开展对象编码、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基础数据同步、水利一张图互通和相关成果共享等工作;先行先试单位要在增强工作科学性权威性上下功夫,及时提炼形成可复制借鉴的经验和成果,并注重形成高水平论文、软件著作权、发明专利等。

  各单位积极推进先行先试任务实施

  长江委对水文在线整编、水库群联合调度、智能化采砂监管   等3项先行先试任务进一步梳理细化,结合业务领域需求,详细设计模块功能,满足个性化需求。

  黄委积极组织与监督局、黄河上游水文局、宁蒙水文局等业务单位对接,与各级水管单位建立联系,组织技术骨干奔赴多个沿黄省、市开展业务需求调研,进一步细化实化综合监管、水政执法、水沙在线监测、取用水管理、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等先行先试任务技术方案。

  太湖局针对水量水质一体化监测任务,对水量水质自动监测系统运维软件监测数据动态分析算法和阈值进行优化和调整;针对超标特大洪水风险预警任务,实现了基于水文水动力学耦合的超警超保风险区域预警模型、基于水文学法的洪水淹涝风险快速评估模型试运行。

  浙江省水利厅钱塘江流域防洪减灾数字化平台持续深化,在流域梅雨洪水防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数字化应用、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数字化应用在上线运行中持续优化完善;一体化水利政务服务数字化应用完成15个事项上线运行;农村水电站管理数字化应用开展上线前测试。

  福建省水利厅依托数字水安一期项目,开展水利工程视频监视任务实施,在已建站点基础上,完成第二阶段256个视频监视站选点工作;水利综合监管任务正在开展项目设计等前期工作。

  广东省水利厅智慧水利选取省北江芦苞试验段开展试点工作,已完成全景视频设备安装和芦苞水闸数字建模,基本实现了试点段高清视频慧眼巡河、数字水闸无人值守、堤防安全物联感知;互联网+水政执法任务已完成智能辅助执法机器学习框架搭建和采砂船在线监控设备的数据采样;互联网+智慧河长建成了河长服务平台和公众服务平台,实现了水情、雨情、视频站点、取水量、水质测站、排污口等数据接入和应用;河流水资源动态管控任务已完成集水位、雨量、流量、水质和视频等要素的一体化智能监测设备研发及调测。BIM应用已完成设计阶段和施工阶段的BIM模型建模和集成应用。

  贵州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监管及应用任务完成2020年度生产建设项目设计资料收集与处理、一期遥感影像收集与处理、8个重点监管项目的现场无人机调查、监管系统区域监管和项目监管部分功能优化升级等工作;中小型水库运行管理任务完成与望谟县水行政主管部门沟通、望谟县三座试点水库的现场调研、技术方案编制及内部评审等工作。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将先行先试任务全面纳入《宁夏“十四五”城乡供水规划》,加大项目统筹,指导固原市各县(区)引进清华大学水联网技术团队、宁夏水投集团等企业参与工程建设,搭建合作平台,确定合作模式,落实建设资金。截至目前,固原市四县一区已确定“互联网+城乡供水”项目12个,已开工8项。

  宁波市水利局智慧水利综合试点正在实施第一期项目;动态洪水风险图应用集成各区县市洪水风险图成果,将范围从核心区扩展到全市平原,实现市县上下级联动的全市洪水风险图管理;山洪灾害预报预警收集了基础数据,开展了山洪风险分区划分研究,初步完成山洪预警短信的定向发送功能;市核心区三江联合调度运行管理已编制完成建设大纲。

  深圳市水务局智慧水务一期工程的可研获批,批复金额为5.06亿元。依托分管局领导牵头+业务部门联动+信息化部门支撑的工作推进模式,分业务板块和先行先试任务制定了智慧河流、BIM+工程建设管理等覆盖短、中、长三期的建设计划,提出“专人专班、专职负责、专向推动”的“三专”要求,并以全局信息化工作委员会的名义在全市水务行业印发执行,推动形成全市水务部门责任明确、分工有序、共同推进共建共享的智慧水务建设工作格局。智慧河流、智慧水库、智慧排水、BIM应用等任务有序推进,同时,立足智慧水务二期要全面建成各类业务应用系统、决策支持体系与自动控制系统逐渐成熟的定位,启动了智慧水务二期一体化咨询工作。

  苏州市水务局依托“智水苏州”一期项目开展先行先试任务实施,截至目前,已初步建立起“一基础、一平台、一中心、N应用”的总体框架,并围绕先行先试任务积极谋划“智水苏州”二期项目。

  先行先试成果初显

  各单位在先行先试任务实施中取得的初步成果已在实际业务应用中产生明显效益,在水旱灾害防御和综合监管业务领域尤为突出。

  黄委。在综合监管、水政执法、水沙在线监测、取用水监测和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方面都取得初步成效,特别是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方面,实现了全国堤防、水闸工程信息的填报和注册,截至2020年7月底,登记注册堤防工程43342段共256801.07公里、水闸工程67724座,初步摸清全国堤防、水闸工程底数。

  太湖局。今年7月,太湖流域连续降雨,太湖发生超标洪水,太湖最高水位达到4.79米,流域多地出现超警超保汛情,太湖局每天依据流域实际汛情和气象预报,利用耦合了超警超保风险区域预警模型的太湖流域预报一体化系统开展太湖流域超警超保及淹涝风险预测,共编报太湖流域超警超保风险提示18期(梅雨期累计变薄39期),提出可能的超警超保区域、淹涝风险的时空分布(淹没面积)以及淹涝强度(淹没水深、淹没历时)等,为防御流域2020年太湖流域超标洪水、保障流域防洪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浙江省水利厅。今年钱塘江流域遭遇了史上超长梅汛,新安江水库水位创历史最高,建库61年以来首次开启9孔泄洪,浙江省防指首次启动钱塘江流域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在这次决战长梅的大战大考中,钱塘江流域防洪减灾数字化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平台,钱塘江流域沿江建立了跨部门、跨系统、跨地域、跨层级协同,形成了预测预报会商调度合力,实现了三大江三大库的错峰精密调度。

  深圳市水务局。初步整合形成了L1-L5层的水务业务流程全景图,为智慧水务一期工程建设提供指导;利用深圳河湾流域洪涝模型,结合洪水内涝积水GIS风险图,对河道、水库水位变化和内涝点进行预报分析,为今年“龙舟水”防御工作提供了科学支撑;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主要功能模块在固戍水质净化厂等水务工程上线试运行,初步实现了工程建设关键环节的全程留痕,实现工地现场的远程实时监管,提高了重点工程的管理和监管的效率和效益。固戍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深汕西部水源及供水工程BIM技术试点应用取得初步成效,通过与水务业务融合,体现了BIM技术在设计方案比选、复杂结构仿真分析、工程量快速统计等方面的显著优势。

责编: 黄藏青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