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0年专题报道--智慧水利先行先试专题--工作部署

太湖流域、浙江省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实施方案通过会审

2020-06-01 10:26

  近日,水利部网信办组织开展太湖流域、浙江省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实施方案会审工作,鉴于疫情影响,此次会审通过蓝信视频会议召开,设立水利部主会场和太湖局、浙江省水利厅分会场。水利部原总工程师汪洪,办公厅业务指导人,水利部网信办蔡阳主任、钱峰副主任,信息中心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水利部主会场参会;太湖局一级巡视员、副局长吴浩云,以及太湖局水文局(信息中心)负责同志等在太湖局分会场参会;浙江省水利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施俊跃,以及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钱塘江流域中心、水利信息宣传中心等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浙江省水利厅分会场参会;建设司、运管司、农水水电司、防御司、水文司业务指导人及代表,部分特邀专家通过视频方式参会。会审工作组建了以水利部原总工程师汪洪为组长,来自国家气象局信息中心、河海大学、黄委、上海市水务信息中心、江苏省水利网络数据中心、阿里云的专家为成员的专家组。

  本次先行先试太湖局承担了超标洪水风险预警和水量水质一体化监测两项任务,拟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展超标洪水风险预警、开发水量水质监测等系统,实现流域超标洪水风险预警及快速评估;浙江省水利厅了承担数字流域、工程建设系统化管理、水利工程数字化管理、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管、一体化水利政务服务五项任务,拟通过先行先试探索形成工程建设全链条全方位监管模式、全方位服务模式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农村水电站安全运行与生态流量监管、水利政务一体化服务等成果。

  专家组听取了先行先试单位汇报,业务指导司局代表、责任专家和对口联系人分别提出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太湖流域、浙江省实施方案目标任务明确,总体框架符合智慧水利总体方案要求,组织和保障措施可行,提出的建设内容具有创新性、先进性,技术路线可行,其预期成果能满足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工作要求,可在相关领域推广应用。

  为做好方案评审,高质量、高起点、高标准推进智慧水利先行先试,部网信办多次专题研究,积极与相关业务司局沟通,明确了部网信办初审、业务司局预审、责任专家持续跟踪指导和行业内外高层次专家集中评审的流程。本次评审工作是对先行先试实施方案最后的把关环节,下一步部网信办将依据通过会审的实施方案组织先行先试单位加快实施、及时总结凝练工作成果,争取智慧水利先行先试早日落地见效。

责编: 曾焱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