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0年专题报道--智慧水利先行先试专题--各地进展

黄委部署推进数字孪生黄河建设

2021-11-12 18:14 来源: 水利部信息中心网站

  本站讯 近日,黄委党组书记、主任汪安南主持召开专题办公会议和党组会议,研究部署黄委推动数字孪生黄河建设有关工作,安排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 

  汪安南指出,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智慧水利建设,将其列为水利部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六条路径之一,作为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显著标志。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对智慧黄河建设高度重视,多次部署,要求加快构建具有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的数字孪生黄河,着力提升黄河保护治理现代化水平。 

  汪安南强调,建设数字孪生黄河是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迫切需要,是推动新阶段黄河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的重要工作,也是衡量黄河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要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的要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以数字化场景、智慧化模拟、精准化决策为路径,全面推进算据、算法、算力建设。要按照“大系统设计、分系统建设、模块化链接”思路,建设涵盖黄河保护治理事业的智能协同应用体系。 

  汪安南指出,建设数字孪生黄河是黄委“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黄委推动数字孪生黄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凝聚合力,统筹各方资源,为数字孪生黄河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抽调技术骨干编制顶层设计,制定工作计划和责任分工,研究制定规范规程、技术标准和制度办法,强化建设项目审核把关,加强进度跟踪和检查督导,围绕重点问题组织技术攻关,推进数字孪生黄河建设各项部署落地落实,尽快见到实效。

责编: 曾焱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