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0年专题报道--智慧水利先行先试专题--各地进展

福建数字水利成果亮相峰会 “天空地一体化”监管助力水治理

2020-10-16 17:33 来源: 水利部信息中心网站

  人民网福州10月13日电 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福建省水利厅以“天空地一体化强监管,助力水治理新模式”为主题参展,数字水利建设项目再次亮相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

  近年来,福建省水利部门全面贯彻落实新时期治水方针,围绕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坚持以“现场可视、指令可达、运行可控”为目标,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充分发挥新兴技术带来的优势,将人工智能、遥感、大数据等技术应用于水利监管中需要解决的各类问题环节,构建务实高效管用的监管体系,推进全省水治理体系和水治理能力现代化。

  据介绍,在福建省水利厅展区重点展出的福建数字水利水土保持信息系统,整合卫星遥感、无人机、野外采集移动端等多种数据采集资源,摸索出“天上看、空中拍、地上查、网上办”的天空地一体化协同作业模式,形成覆盖范围广、时效性强、精细化程度高的水土保持动态监管体系,将“天空地一体化”监管、治理项目精细化监管、水土流失动态监测等水土保持业务纳入系统,实现了水保业务数字化管理。

  通过数字化赋能,福建水利实现了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在“十三五”期间,全省先后实施国家级、省级等重点项目589项,全省累计治理面积6826.57km2,完成投资72.1亿元,截止2019年底,全省水土流失率已降至7.75%,水土保持始终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此外展区还同步展出了福建省水利厅在水利监管和水利视频监视方面的数字化成果。

  建成的福建水利监管工作平台,通过建立“全方位、全要素、全业务、全流程”的信息应用机制,进一步整合了全省水利监管信息资源,规范了监管工作流程,提高了监管工作效能,推动新时期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在福建落地见效,也为推进全国水利“强监管”起到典型示范作用。

  同时,福建水利立足“补短板、强监管”的迫切需要,遵循实用、管用、好用原则,梳理整合水利各部门业务需求,在全省大中型水库、大型水闸、重要河道、重点在建工程进行可视化建设,积极打造全省数字水安视频一张网,并在河道漂浮物、水尺度数识别、船只行为分析、工程施工管理等方面开展视频智能解析试点工作,构建“集成整合、集中智能、集约共享”的数字水安视频监视平台,总结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水利视频智慧化应用成果。

  例如在水利工程智能化监管方面,通过AR增强显示、AI智能识别技术,在水利在建工程180°实时全景画面上融合展示了工程点的上下游水雨情、工地监控视频及工程建设等信息,对工地人员施工安全、车辆进出等施工行为进行智能监控和主动报警,在今年推动福建水利工程复工复产方面成效明显。

(吴舟 林元彦)

责编: 曾焱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