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0年专题报道--智慧水利先行先试专题--各地进展

宁波智慧水利一期项目建设显成效

2020-09-10 16:23 来源: 水利部门户网站

  本站讯 宁波市智慧水利项目是宁波市政府数字化转型重大项目之一,自2020年3月入选全国智慧水利先行先试试点城市以来,宁波按照“看水一张网、治水一张图、管水一平台、兴水一盘棋”的总体要求,计划到2021年,基本建成具有宁波特色的“智慧水利”。目前,宁波智慧水利一期项目包括“一云一网一中心两平台”建设已显成效。 

  一是统一部署。基于宁波市政务云平台,搭建了智慧水利云环境,对宁波市智慧水利项目数据资源、业务应用进行统一部署。 

  二是实时监控。围绕水利管理“可看”的目标,基于宁波市城市物联网平台搭建一张水利物联网,接入宁波市县两级水利物联感知设备监测数据,对设备终端进行全链路实时监控,达到“链路切换自动化、协议解析通用化、参数调节动态化、健康检查智能化”的目标。 

  三是数据共享。围绕水利管理“可算”的目标,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宁波市智慧水利数据中心,编制宁波市水利数据资源目录,实现水利数据资源的统一汇聚、集中共享和深度挖掘。 

  四是平台支撑。搭建智慧水利应用支撑平台和综合应用平台,围绕水利管理“可调、可查”的总体目标,结合宁波市水利局实际业务需求,全面深化水利业务应用,实现智慧分析能力全面提升和水利业务精细化管理。 

责编: 曾焱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