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器巨匠 风范长存——深切缅怀郑守仁院士

2020年7月24日,郑守仁院士走了,噩耗传来,痛惜不已。我国水利界失去了一位杰出的巨匠,巍巍三峡大坝失去了一位忠实的守护者,我们失去了一位可敬可亲的兄长。

对于郑院士的病情我一直是了解的,他已与病魔顽强抗争了很长时间,对于一位八旬老人,这已很是不易。记得2017年和2019年,我先后专程去武汉看望他,他虽已住院,但精神尚好,与我们谈论的,都是他心心念念的三峡、长江。今年武汉新冠疫情暴发,我最为挂念的就是他的治疗情况,一道又一道的难关,他都一次又一次顽强地挺过来了。不曾想,几个月过去,他还是离我们而去了。

与郑院士相识,始于2001年5月我调任长江委工作,他已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时任长江委总工程师、党组成员、长江三峡工程设计总工程师。我们在一个班子里一起共事12年,都习惯称呼他郑总。他对水利事业的热爱、对长江治理保护的执著、对三峡工程的挚情,以及他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都在我们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郑总对水利事业充满了挚爱。他20世纪60年代大学毕业就来到长江委,从事水利工作逾半个世纪,从陆水到乌江渡,从葛洲坝到隔河岩,一直到三峡,都留下了他坚实的足迹。他先后负责乌江渡、葛洲坝工程导截流设计,隔河岩工程现场全过程设计,主持三峡工程设计总成及现场勘测、设计、科研工作,为我国水利水电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半个多世纪的治水生涯,他踏遍青山绿水,历尽千辛万苦,长期驻守工地,始终坚守初心,把全部心血和汗水都奉献给了水利事业。即使在他生病住院治疗期间,他仍念念不忘工作,坚持收集整理三峡工程技术资料,为流域内重大工程提供技术咨询。他用一生诠释了对水利事业的热爱,书写了对国家、对人民的忠诚,是中国水利人的杰出代表。

郑总具有强烈的使命意识、科学态度和担当精神。在几十年的治水生涯中,他始终把工程质量看得高于一切,坚持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工程负责、对历史负责,带领团队勇攀大坝建设技术高峰。与郑总共事的12年,正值三峡工程建设高峰期与试运行期,他身为总工,负责全委技术工作,重点负责三峡工程设计与施工,对于每一项工作,他都一丝不苟,科学严谨,认真把关,凡有重大事项我们都及时沟通,从中我学到了很多。我们一起进中南海汇报三峡工程的情景尤在眼前,郑总用扎实的数据、科学的分析和充满自信的语气,简明扼要,如数家珍,侃侃而谈,赢得了首长和与会者的好评,也让我如释重负。这份汇报稿就是一本倾注着郑总智慧与心血的三峡工程教科书。作为“千年大计、国运所系”的三峡工程的设计总工程师,他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务实创新,攻坚克难,精益求精,带领设计、科研人员解决了围堰、大坝、厂房、船闸等建设中的一道道世界级技术难题,创下了十几项优化设计成果,为确保三峡工程的设计和施工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推动了长江水利工程关键技术进步,并为国家节省了巨额投资,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他常说:能参与三峡工程建设,是我辈的幸运,一定要尽全力把它建设好。他用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诺言。三峡工程已在实践中发挥了巨大的防洪、发电、航运、生态等综合效益,被誉为“大国重器”,2019年10月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郑总也当之无愧的被国家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郑总高度重视技术民主。作为技术负责人,他从不将个人意见强加于人,技术民主、科学决策是他的一贯作风。他曾说:“建水利工程不是解数学题,不是靠个人的力量,靠的是一个群体。”每遇重大技术问题,他都要组织开会讨论,集思广益,多方案比选,既要保证质量,又要算经济账,然后慎重作出决策,并主动承担责任。作为三峡工程前线设计的“总指挥”,他敬重我国水利水电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虚心向他们请教,认真落实他们的意见建议;他倚重由退休专家组成的长江委科学技术委员会,每年都要请他们到三峡考察、咨询;他重视全委工程技术人员作用的发挥,虚怀若谷,广纳良策。在三峡工地十几年,他主持数千次现场设计技术问题讨论会,随时听取前方技术人员的建议,不断优化设计,形成了680余万字的会议纪要,亲自撰写了400余万字的现场设计工作简报。这些珍贵的第一手资料,饱含着郑总对工程的一片赤诚之心和真知灼见,使得三峡工程建设中遇到的许多与设计有关的重大技术问题都得到圆满解决,保证了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郑总一生淡泊名利。他是一个心怀大爱的人,始终把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唯独没有自己。每次与郑总谈话,他讲的除了工作还是工作,从来没有向组织提出过任何个人要求。他几十年如一日,以工地为家,鞠躬尽瘁、恪尽职守,被称为“工地院士”。在两次确认患癌后仍坚持边治疗边工作,病情稍好,就批阅文件、主持技术讨论、深入现场查勘,水利人的使命情怀已融入他的骨髓。他为人谦和,十分关心重视对年轻一代技术人员的培养,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一大批跟随他在工地摸爬滚打经受历练的年轻技术人员已成长为治江领域的中坚和骨干力量。他与夫人高总常年住在工地,单位几次分房,他都主动放弃,后来单位按标准分给他一套,他也很少去住,我几次劝他回汉,毕竟武汉生活医疗条件要好些,但他总说三峡工程尚未验收、林一山主任交待的把三峡工程技术总结好的任务还未完成,其实他是对三峡难以割舍。他清正廉洁,生活俭朴,心里却时刻装着职工群众,多年来他将各类奖金和稿费都捐献给了困难职工群众和公益事业。他赢得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敬重和爱戴,是忠实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和长江委精神的优秀典范。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郑总走了,但他对长江水利、三峡工程的卓越贡献,将永载史册!他的精神更是深深融入他亲手打造的一座座水利丰碑,将永远激励水利后辈们砥砺前行!

(作者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水资源战略研究会理事长、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主席,曾任水利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水利部长江委主任、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