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报】社论:向郑守仁同志学习

有人称他为“当代大禹”,有人说他是“三峡的脊梁”,有人说他是“大坝基石”,有人叫他“工地院士”……从事水利工作57年的郑守仁同志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生前曾任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设计总工程师。他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论述精神的忠实践行者,是建造守护国之重器的杰出代表,是彰显爱国奋斗奉献精神的先进典型,是时代精神的化身,是核心价值的传承。水利部决定在全国水利系统广泛开展向郑守仁同志学习的活动。

郑守仁同志从事水利工作以来,把为党和人民守护好长江母亲河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先后负责乌江渡、葛洲坝导截流设计,隔河岩等现场全过程设计,主持三峡工程设计总成及现场勘测、设计、科研工作,为我国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和长江治理保护作出了突出贡献。从年少立志水利报国,郑守仁同志一生都献给了水利事业,忠于职守、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淡泊名利,他用实际行动鲜明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是我们广大水利干部职工学习的榜样。

向郑守仁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坚定忠诚的政治品格,立志水利报国,牢记治水兴利、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一生扎根工地奉献水利,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就是要学习他勇于创新的科学态度,力克难关,勇攀高峰,发扬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就是要学习他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不居功争名,全身心投入工作,一心为公、不谋私利,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保持质朴之风、平常之心、奉献之志;就是要学习他扶危助困的人文情怀,心怀大爱、低调谦和,生活俭朴、甘于清贫,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助人为乐、关爱他人、奉献社会;就是要学习他甘为人梯的品德风范,发挥传帮带作用,致力提携后学,胸怀坦荡、大局至上,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用模范行动展示共产党员价值追求和人格力量。向郑守仁同志学习,就是学习他丰富的精神和可贵的品格,不管时代怎么变革、社会如何发展,我们都可以从中汲取营养和力量。

向郑守仁同志学习,学的是精神,关键是行动。向郑守仁同志学习,需要我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事业,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担负职责,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不辱使命;需要我们立足岗位、兢兢业业、真抓实干,在磨砺中进取、在执着坚守中奉献,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需要我们在工作中不断开拓创新、勇于追求卓越,努力破解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挑战,不断开创水利工作新局面;需要我们带头弘扬清风正气,自觉践行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历史烛照时代,榜样传承精神。郑守仁同志虽已逝去,但他的精神长存。以郑守仁同志的精神为旗帜,将引导我们不断向好的方向前行和发展;把郑守仁同志的精神融入水利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将他的为民情怀化作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人人都恪尽职守,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就一定会凝聚成水利改革发展的巨大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水利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