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0年专题报道--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交流发言

水利部监督司:边组建 边工作 两不误 两促进

2020-01-13 11:06

  2019年,监督司紧跟部党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突出“强监管”主调的落地见效,遵循“边组建、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指示精神,积极探索行业强监管的新路子,努力建立行业监管体系,不断加强基础能力建设,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监督检查,防范和化解水利风险,初步发挥震慑和引领作用,实现了行业强监管的平稳起步。

  一年来,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和全系统各单位的支持配合下,监督司会同部督查办从无到有地做了大量基础性、开创性工作,统筹开展各项监督检查,督查暗访形成一定规模,使全行业明显感受到监督带来的压力,初步营造了行业强监管的氛围。

  应当说,水利行业强监管不是监督司一家的事情,是各司局、各单位、各流域、各省厅整个水利行业上下共同的任务,我们做好统筹协调和管理服务工作,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工作推动和所取得的成效,是全行业共同努力的结果。

  一、三点成效

  一是初步搭建了行业监管的四梁八柱。我们从法制、体制、机制三方面入手,研究制定了一系列监督检查办法,明确了各业务领域的问题清单,逐步构建形成水利监督“2+N”制度体系;成立了部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建“四位一体”监督队伍;统筹制订了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并协调相关司局单位组织实施;开发了水利督查移动工作APP,搭建水利监督信息平台。通过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平台建设,使水利监管工作基本实现了有章可循、有人做事、程序清晰。

  二是初步发挥了督查暗访的震慑作用。我们紧盯行业风险隐患,持续拓展督查暗访的覆盖面,全年共派出2091个暗访组次,发现问题49629个。对6549个小型水库和1092个水闸开展安全运行督查;对3109个村的10454个用水户开展农饮工程暗访,并对2740户进行了靶向核查;对243个水毁项目、1649个山洪灾害预警设施设备、80座超汛限水位水库、110座水库防洪工程调度、393座淤地坝开展防汛督查;对6679个河段和1886个湖区开展“四乱”督查;对825个取水口、824个节水型单位、66个水源地开展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督查;对6个定点扶贫县区和帮扶组长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对169亿水利工程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检查;对130个在建水利工程项目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巡查;对涉及危险化学品和电气火灾隐患开展全面排查和整治;对252个项目开展7批次稽察;对18个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开展质量与安全监督巡查。全年印发责任追究文件39份,对810家(次)单位实施责任追究。通过规模性督查暗访初步掌握了当前行业形势状况,形成了强监管态势,有效推动了全行业工作做实做细。

  三是初步营造了高压严管的行业氛围。我们深刻领会和解读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内涵,系统梳理行业强监管的意义、目标、思路、措施,精心制作培训课件及网络课程,通过对部本级、相关直属单位、流域管理机构、部分省市县等各层级的培训宣讲,以及开展对各项新出台的监督检查办法的宣贯释疑,回答了为什么要强监管、怎样才能做到强监管、强监管的目标目的是什么等一系列基本问题,使强监管从书面概念逐步成为行动理念,在全系统全行业引起共鸣和共识,得到广泛认同和理解。

  二、三点体会

  一是强监管是水利行业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通过一年的工作实践,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新时期治水矛盾转变的现实意义,更加深刻地理解了部党组提出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良苦用心。从对基层调研情况看,水利部门的作用正在逐渐被重视起来,水利工作的效能正在逐步得到发挥。这充分说明,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是贯彻“十六字”治水思路的根本部署,是解决新老水问题的必由之路,具有强大旺盛的生命力。加强行业监管,是树立新时期水利行业形象、增强水利行业存在感和认可度的必然选择,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

  二是强监管必须依靠顶层设计和高位推动。通过一年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切感受到部党组对推动行业强监管的坚定决心,鄂竟平部长多次带队开展暗访督查,指导强监管工作。正是因为有了部党组的高度重视、顶层设计和高位推动,我们才得以完成了很多近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迅速成立鄂竟平部长亲自挂帅的水利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在一年内出台十余项监督制度办法、在没有预算经费的前提下开发水利督查移动终端、在机构改革中为各流域管理机构特批河湖与建安中心等等。在基层调研中我们同样发现,凡是水利监督有思路、有举措、有实效的地区,必然有水利厅局主要负责同志的高度重视和亲自参与。

  三是强监管必须形成全行业统一的监管体系。通过一年的工作实践,我们也充分感受到各司局、各单位、各流域以及各省厅的全力配合,有些司局多次与我们共同研究督查计划、方案,有些直属单位派出最精干力量支撑监管业务,有些流域管理机构倾全委之力投入督查暗访工作,有些省厅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投入行业监管。同时我们也感到,要充分发挥行业监管的合力,必须形成全行业统一的监管体系,计划上统一协调、制度上统一标准、信息平台上统一对接,唯有形成全行业监管的一盘棋、一张网,才能真正实现行业监管的全覆盖、全动员。

  三、三点不足

  一是在思想认识方面,全系统全行业在对行业强监管理念的理解上尚未达到真正一致。有的没有认识到监管缺失对行业发展带来的严重负面效应,有的口头上讲贯彻落实总基调但行动上还处于观望状态,有的认为抓监管是一阵风过去就完了,有的认为监督发现本部门本领域问题是对己不利因而有抵触情绪,有的甚至还在考虑如何应付强监管压力想法子躲避溜号。这些都是对新形势下治水矛盾转变认识不清、对新老水问题严峻性认识不清、对水利改革发展总态势认识不清的表现,亟需纠偏纠正。

  二是在队伍建设方面,流域督查队伍不够稳定,人员流动性大、专业能力不齐,督查组调配临时性强,督查任务不综合,还处于一任务一派组状态,未达到派出一组实现对多领域开展综合督查的目标,部分流域管理机构河湖与建安中心建制不够实,支撑保障作用发挥不充分。地方水利厅局监管能力尚未形成,有的厅局未设监督部门,将监督职能并入其他业务部门,尚无成型的督查队伍,部分市县未设水利部门,水利相关工作并入农业等部门统筹,使水利监管任务在基层或有落空。

  三是在工作协调方面,流域管理机构监督部门与其他业务部门的监管工作协调关系尚未完全理顺,监督部门任务过于集中,部分业务部门还没能很好担负起专业监管的责任,监督部门在统筹流域监督任务时难度较大。地方水利厅局在监督工作的部署、计划、落实等环节中普遍欠账较多,存在开展监管工作基本等待部里、流域管理机构安排的现象,没有发挥自主性、计划性,实际监督工作中,也缺乏符合本地区实际的工作规范和标准。

  四、三点打算

  2020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坚定贯彻“十六字”治水思路的信心决心,增强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内生动力,以钉钉子精神,稳扎稳打地将行业监管工作不断推向纵深。

  一是持续紧盯行业风险。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水利行业各类风险隐患不容忽视,必须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我们将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深入分析水利行业普遍的、重大的、影响深远的潜在风险,对农田灌溉、取水口管理、小水库运行安全等重点领域实施专项督查,摸清现实情况和底数。同时,突出六大领域,紧盯七个风险,继续加强水利安全生产、重大工程质量安全、农村饮水安全、汛情旱情防御、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水土保持、河湖“四乱”、水利扶贫工作成效、水利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等领域的监督检查,使水利风险处于可知可控状态。对发现的问题苗头和隐患,提前介入,在相关业务主管司局的支持下,积极研判解决,避免隐患成为风险、风险酿成事故。

  二是不断完善行业监管体系。水利部已将水利行业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列为今后三年的重点改革事项。我们将在巩固完善部本级及流域管理机构监管体系的基础上,协调指导省级水利部门建立监管体系。通过总结强监管元年一系列做法成效,研究提出水利行业强监管工作指导意见,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行业监管工作的基本遵循。进一步明晰“综合监管、专职监管、专业监管、日常监管”四个监管层次,修订完善部本级各项监管制度并指导省级建立监督制度和问题清单,完善水利监督信息平台各项功能,努力实现与流域、省市的对接,促进形成全国水利监督信息一张网,实现远程监督、调度指挥、信息报馈等综合功能,努力实现行业监管的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常态化。

  三是努力凝聚行业共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和动力,行业强监管必须解决思想、理念、思路上的问题。我们将选取各领域监督中发现的典型问题,深入剖析研究,加大通报公示力度,让全行业看清问题的根源、发展链条、问题危害等。同时,我们将继续开展行业强监管培训,研究适合受众特点的培训内容,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继续维持对强监管主调重大意义和作用的宣贯力度,继续组织对监督制度办法的务实解读,继续发挥剖析典型问题和分析研究对策的引导作用,使强监管理念更加入脑入心,使强监管行动更加主动自觉,让大家充分理解监督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使强监管理念在全行业达成共识,使全行业能够更加坦然、更加安心地在被监督、受约束的环境中工作。

责编: 魏永静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