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0年专题报道--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交流发言

黑龙江省水利厅:重拳出击“清四乱” 坚决打赢河湖保护攻坚战

2020-01-13 11:05

  2019年,黑龙江省水利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十六字”治水思路,把河湖“清四乱”作为水利行业强监管的突破口,聚焦河湖突出问题,全面向河湖顽疾宣战,在水利部的科学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多年想解决而未解决的“四乱”顽疾得以清除,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一、坚持全覆盖排查不留死角,建立精细化台账,夯实“清四乱”工作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共排查出规模以上“四乱”问题11187个,并自查出规模以下问题2221个。一是开展立体式拉网查。发动市县乡村四级2.5万余人,对所有河湖“四乱”问题开展为期2个月的拉网式排查,经“乡村报告、县级认定、市地审核、省级把关”进行层层甄别,建立了省市县三级问题台账。二是开展全覆盖卫片查。依托省测绘地理信息系统,利用卫片并辅以无人机航拍等手段,对所有河湖管理范围内疑似“四乱”点位逐一进行比对核查,避免问题遗漏。三是开展高规格督导查。成立了9个省直部门牵头的联合督查组,特别是检察院全程参与,对河湖“清四乱”排查整改开展明察暗访,着力解决分类不准、排查不到位等问题,并把237个重大问题列为省级挂牌督办事项。

  二、坚持高位推动上下联动,多措并举抓整治,重拳出击“清四乱”

  2019年,共整治“四乱”问题1.58万个,其中,规模以上河湖问题11159个,规模以下河湖问题2221个,台账外边查边改问题552个,清理违建别墅298栋、非别墅类违建1605个。全省动用人力13万次,清理非法围堤5613公里、违法建筑154万平方米、阻洪林木3.6万亩、非法采砂点235个约240万立方米、垃圾90多万吨。一是以省总河湖长令高位推动。张庆伟书记、王文涛省长签署省总河湖长1号令,高规格部署“清四乱”专项行动,覆盖所有河湖及水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把“清四乱”列入解决漠视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专项整改当中。将省市县三级164个河湖长办主任全部升格调整为同级党政副职领导担任,把问题最多、难度最大的河湖治理任务交给各级党政“一把手”主抓,逐级成立了作战指挥部和工作专班强力推进。二是开展“百日攻坚”全方位推动。利用4月份至7月份100天时间,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清四乱”百日攻坚战,市县乡三级河湖长亲自挂帅,现场督战,攻坚期间共完成了80%的整治任务。三是借助“扫黑除恶”大势强力推动。联合公安、检察等部门,对私设围堤、非法采砂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全年检察机关共制发诉前检察建议866件,公安机关侦破涉水违法案件1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2人。四是强化督导考核倒逼责任推动。定期开展调度会商,仅省级层面共召开专题推进会议12次。采取进度排名通报制,向市(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下发通报156件、督办通知60次。同时,把“清四乱”纳入市县责任目标考核范畴,实行“三个一”考核,逐级压实责任。五是明确政策标准部门联合推动。省河湖长办成员单位密切协作,针对河道内围堤战线长、林地复杂、违建体量大等疑难问题,水利、自然资源和林草等部门联合制定政策标准,修订《黑龙江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为科学整改提供了政策保障。

  三、坚持目标导向不动摇,践行总基调信心坚定,工作成效显著

  通过“清四乱”和河湖划界,有效根治了河湖多年积累的顽疾,补齐了河湖岸线不清、管理弱化的短板,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充分彰显。一是通过“清四乱”强监管,河道行洪能力明显提升。2019年主汛期,在我省松花江、穆棱河、通肯河等多条河流发生与历年同量级洪水情况下,水位反而降低,泄洪速度明显加快,防止了洪水出槽泛滥,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通过河湖“清四乱”强监管,水生态水环境明显改善。坚持盆水同治,恢复湿地面积60多万亩,国考水质目标全面达标。其中,全省62个国考断面达标率提升到91.9%,Ⅰ-Ⅲ类优良水质断面增加11个。阿什河、梧桐河、倭肯河劣V类水体全部消灭,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销号率达到90.9%。三是通过河湖划界强监管,水域岸线管理更加规范。以省总河湖长2号令高位推进河湖划界工作,2019年规模以上划界任务全部完成。通过河湖划界,权责界线更加清晰、管理更加规范,为河湖强监管创造了有利条件。

责编: 魏永静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