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0年专题报道--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交流发言

浙江省水利厅:横向协同 上下联动 加快浙江水利数字化转型步伐

2020-01-13 11:04

  近年来,浙江水利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和水利网信发展“安全、实用”总要求,根据省委省政府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决策部署,在部网信办的指导下,按照全行业“一云一仓一平台”总体布局,全力推进水利数字化转型。目前,全省数字水利“四梁八柱”基本搭建,全行业统一的“水管理平台”在“浙政钉”上线试运行,完成对44个核心业务系统整合,实现监管大屏“一站通”;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项目——钱塘江流域防洪减灾数字化平台核心功能基本实现,洪水预报预见期延长至72小时;全省水雨情监测站网覆盖率达到16平方公里/站,每5分钟监测1次;年许可5万方以上的取水100%全监控;跨厅局政务数据100%全打通,154项水利政务服务事项在“浙里办”上线,“网上办、掌上办、跑零次”100%全实现,全国第一张取水许可电子证照落户浙江。

  一是高位推动,协同推进。鄂竟平部长指出“水利系统网信是明显短板,要快补,再快些”,在浙江调研时特别强调浙江水利各领域要走在前列。省委省政府把数字化转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以“业务协同、数据共享”两大模型建设为重点,全省“一盘棋”,横向协同,上下联动,同步推进,构建共建共管共享数字政府体系,并将水利纳入政府数字化转型重要领域。袁家军省长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双月召开专题例会,在线跟踪督办,并亲自出题,要求建设“钱塘江流域防洪减灾平台”,推动“水管理平台”纳入省重点工程。水利厅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六大攻坚战”的关键之仗,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统筹、业务部门联动、网信部门负责,建立“每周例会、单月通报、双月研判”推进机制,并抽调骨干、组建专班,集中攻坚。与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推动数字技术与水利业务深度融合。

  二是聚焦主业,厘清方向。围绕治水主要矛盾变化和新老水问题,对照水利部《智慧水利总体方案》,梳理核心业务,细化形成水资源保障、河湖库保护、水灾害防御、水发展规划、水事务监管和水政务协同等6项一级核心业务、54项二级核心业务、171项具体事项,确定3494个共享数据项。编制《浙江省数字水利实施方案》,构建“1161”建设体系,即1个统一数据仓、1个统一门户、6大核心业务应用和1套建管机制。加快建设“一体化数据感知网”等19项重点工程,打造在线互联、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决策支持的全行业统一工作平台,实现核心业务“网上办”“掌上办”。

  三是强化互联,全面感知。围绕“补短板”,实施水文应对超强台风能力提升工程,三年新建自动化雨量站、水位站、流量站5800余个,基本实现翻一番,力争“村村有雨量、乡乡有水位、库库有视频”;建设4G、北斗双通道,提高监测可靠性。实施网络提升工程,保障应急会商,水利专网带宽从10兆提升至100兆,视联网会商实现省市县乡四级跨层级全联通。围绕“强监管”,实施水资源国控二期项目,全省2590家万方以上取水户和52个重点中型以上灌区全面实现取水在线监控。启动城乡清洁供水监测体系建设,纳入1.2万余个农村水站信息;探索视频监控人工智能应用,强化对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行为的监管。

  四是共享数据,业务协同。抓“数据入仓”,建设全省统一水利数据仓和共享交换平台,上线2个月已归集水利、气象、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行业内外4800万条数据,共享调用1400万余次。抓“数据上图”,集成全省重要水利工程、乡镇级以上河流水系等数据,在“全国水利一张图”基础上,建设“浙江水利一张图”。抓“应用协同”,基于钱塘江流域防洪减灾平台,流域内8市43县实现防洪减灾的业务协同,做到五个“一键”,即水雨情信息一键查询、防汛形势一键研判、洪水预警一键发出、调度方案一键生成、最优抢险方案一键拟定。抓“网络安全”,出台行业网络安全管理规范,依托省政务云网络安全技术体系,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能力,全面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政府数字化转型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政府治理革命,也是一个长期的螺旋式迭代过程。2019年是浙江水利数字化转型的起步之年,2020年将进入场景化多业务协同应用的新阶段,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按照水利部智慧水利建设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继续推进统一平台建设,加大应用集成创新,为全国智慧水利建设贡献力量。

责编: 魏永静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