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0年专题报道--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交流发言

安徽省水利厅:推深做实水利稳投资 加快水利工程补短板

2020-01-13 11:04

  近年来,我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积极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深入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推深做实水利“稳投资”,全力加快水利工程建设,补齐水利工程短板,全省水利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坚持政府主导,“常态化”高位推进。一是高起点推动。省委、省政府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稳定有效投资的重点领域,特别是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亲自部署,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二是高频次调度。提请省政府建立水利“稳投资”工作月调度机制和省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省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每月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调度重点水利项目建设。三是高效率协同。健全水利与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及时解决项目资金、用地审批等关键问题,为项目顺利实施创造良好条件。以引江济淮为重点的19项重大水利工程加快推进,全省在建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达1300亿元,2019年我省纳入中央水利建设考核投资计划207.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04.9亿元、投资完成率98.6 %。

  二、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化”谋划项目。一是抓好顶层设计。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融入水利建设全过程,立足安徽省情水情,先后组织编制《安徽省灾后水利建设总体规划》《安徽省加强水利基础网络建设规划》并经省政府同意印发实施。针对2019年发生的近40年来最严重伏秋冬连旱,在扎实做好旱灾防御的同时,及时启动编制全省农村居民供水安全保障规划、农业灌溉供水保障规划。二是抓紧前期工作。进一步完善前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采取“一对一”协商、“点对点”指导、“面对面”沟通等方式,协调解决前期工作中的难点问题,2019年全省获批水利项目总投资规模达162亿元,淮干正峡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淮干王临段行洪区调整及河道整治、洪汝河治理等工程可研相继获批。三是抓实项目储备。根据补短板指导意见和国家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同步谋划我省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项目,淮河行蓄洪区调整建设、长江干流整治、华阳河蓄滞洪区建设等重大项目列入国家实施方案。

  三、坚持两手发力,“多元化”加大投入。一是加大财政投入。省财政积极整合现有财政经费渠道,将重点水利工程配套资金纳入政府年度预算予以保障,取消贫困县国家安排的公益性建设项目县级配套资金,近年来省级财政年均投入保持在100亿元左右,市县年度配套资金到位率均超90%以上,2019年全省落实地方水利建设资金372亿元。二是争取金融支持。深化与金融机构战略合作,通过共同建立融资项目库等方式,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参与水利建设,2019年全省各金融机构新增发放水利建设贷款48.3亿元。三是用好地方债券。抢抓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的政策机遇,精心筛选水利项目,积极争取专项债券用于水利建设,2019年全省已安排水利项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亿元。

  四、坚持精准施策,“高效化”组织实施。一是实施台账管理。每年年初制定年度水利建设目标任务,按照精确到每个项目的要求,建档立卡、细化任务、明确时限、实化方案,编印项目实施进度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做到精准施策、有序推进。二是强化考核调度。省政府将水利投资计划执行纳入对地方政府目标考核,把水利建设列入省政府激励表彰内容,省水利厅加大调度指导力度,实行“一月一调度”,对进度滞后的重点项目,采用“一市一单”方式进行督办,确保工程建设高效推进。三是加强质量监管。严格落实建设管理“四制”,建立完善政府监督下的项目法人负责、勘察设计施工单位保证、监理单位控制的质量安全管理体制,深入实施水利工程质量提升计划,在投资强度大、项目类型多的情况下,全省重大水利工程质量总体可控,连续5年荣获全国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A级等级。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特别是鄂竟平部长的讲话要求,进一步推深做实水利“稳投资”,持续加大水利工程“补短板”力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保障。

责编: 魏永静  
 
 
进入无障碍阅读